跳至主要內容

熱及陽光充沛的五月
**********
  受南海北部的高空反氣旋影響,本港今年經歷了一個酷熱及少雨的五月,並由月中開始連續二十日天氣晴朗,直至月底。五月的酷熱天氣日數長達十六天,熱夜數目為六天,均刷新了五月份的記錄。
 
  五月平均氣溫為28.3度,較正常值高2.4度,是有記錄以來五月份最高。月平均最低氣溫為26.1度,最高氣溫為31.7度,分別較其正常值高2.0度及3.3度,是有記錄以來五月份最高及第二高。五月總日照為236.9小時,較正常值140.4小時多96.5小時,是有記錄以來五月份第四高。五月平均雲量為百分之六十二,平均相對濕度為百分之七十七,分別是有記錄以來五月份其中一個第五低及其中一個第三低。全月錄得的雨量只有57.5毫米,少於正常數值304.7毫米的五分之一。本年首五個月的累積雨量為175.0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640.8毫米少百分之七十三,是有記錄以來第二低。
 
  除五月一日有幾陣局部地區性驟雨及沿岸有霧外,本港月初大致天晴。五月三日天氣酷熱,隨着東風增強,黃昏時本港轉為多雲及有幾陣零散驟雨。該股偏東氣流在五月四日為本港帶來較涼天氣,當日錄得五月最低氣溫22.1度。隨着偏東氣流緩和,其後兩日天氣轉為明朗,五月六日本港東部地區仍有幾陣驟雨。
 
  受一道位於廣東的低壓槽移向沿岸地區影響,五月七日稍後本港天氣轉為多雲、有驟雨及雷暴。隨着該低壓槽於五月八日早上橫過本港,香港島及西貢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一股達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再為華南沿岸地區帶來較涼天氣,本港其後三日持續多雲及有驟雨。
 
  隨着偏東氣流緩和及高空反氣旋於南海北部建立並穩固,本港天氣由五月十二日開始轉晴並持續至月底。除五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二十五日及三十日的局部地區性驟雨,以及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由華南低壓槽形成所引發的早上驟雨外,期間本港近乎完全無雨。由於長時間陽光充沛,本港下半月持續受熱浪影響,由五月十七日至三十一日,香港天文台連續十五日錄得日間氣溫達33度或以上,五月三十日香港天文台更錄得五月最高氣溫35.4度,為有記錄以來五月份第二高。酷熱天氣警告發出超過320小時,創下該警告自二○○○年推出以來最長生效時間的紀錄。
 
  二○一八年五月沒有熱帶氣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現。
 
  表一載列五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五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8年6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