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政府對香港大學鄧志昂樓前兩棵樹的處理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劉燕卿今日(六月四日)宣布展開主動調查,審研政府於二○一八年五月二十日砍伐香港大學鄧志昂樓前兩棵樹的決定及處理手法,是否涉及行政失當。

  地政總署砍伐該兩棵榕樹,引起廣泛傳媒報道及公眾議論。有意見指相關部門事前未有適切跟進兩棵榕樹的健康狀況,亦未有充分諮詢相關專家和區內人士,做法欠妥。

  有鑑於此,申訴專員決定向事涉的地政總署、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及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展開主動調查,審研有關部門在上述事件中所作的決定及行動是否符合政策及程序。這項主動調查的研究範圍包括:

(1)地政總署跟進事涉樹木狀況的經過,以及決定砍伐事涉樹木的理據是否充分;

(2)樹木辦在事件中的角色及參與;

(3)民政總署協助進行地區諮詢的工作是否妥善;以及

(4)各部門有否不足之處及可改善的地方。

  申訴專員公署曾於二○一六年六月就「政府對於般咸道四棵石牆樹的處理」及「政府的樹木管理制度及工作」發表主動調查報告。公署當時向政府作出多項建議,至今仍在跟進有關部門落實建議的進度。
 
2018年6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