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一周年暨第七屆常務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三日)傍晚出席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一周年暨第七屆常務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
 
徐紹川部長(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統戰部部長)、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蔡加讚會長(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獲得香港廣西社團總會邀請,出席今晚的盛會,與大家一起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一周年,並見證總會第七屆常務理事會就職。
 
  廣西與香港地緣相近,文化同源,一直以來兩地人民和文化交流頻繁。此外,兩地同屬泛珠三角區域,經貿關係也十分密切,多年來,香港都是廣西重要的出口市場和境外投資來源地。高鐵香港段將於今年下旬通車,屆時,高鐵列車可直通香港與廣西桂林,無須先到深圳轉車。加上同於今年下旬通車的港珠澳大橋,日後桂港兩地居民在營商、探親和旅遊方面將更為方便。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一周年。憑着香港人自強不息的精神,以及中央鼎力支持,香港得以持續發展,也跨過了不少難關。展望未來,國家正大力推展「一帶一路」建設,並積極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香港應該好好利用我們「一國兩制」的優勢,把握當前這個千載難逢的機遇,更好地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為香港創造更佳的經濟條件。
 
  廣西擁有獨特的地理優勢,是國家連接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的窗口,也是把「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連接起來的「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的接口。香港正積極加強與東盟國家的聯繫,包括在去年與東盟十國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我在上任至今亦已先後訪問東盟五個國家,包括新加坡、泰國、緬甸、越南和印尼。桂港兩地絕對應加強合作,在拓展與東盟十國的貿易、協助企業「走出去」,以及促進民心相通方面,互補優勢,達致互惠共贏,共同為國家實現宏圖大計獻力。
 
  要促進桂港兩地的聯繫,以及香港社會和經濟穩步發展,民間團體的助力不可缺少。香港廣西社團總會自成立以來,一直秉持愛國、愛港、愛鄉的宗旨,團結全港桂籍社團,擔當桂港的重要橋樑,促進兩地工商和文化交流。此外,總會又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施政,並積極推展各項社會公益和義務工作,對維護香港穩定繁榮,貢獻良多。我深信總會在蔡會長及新一屆理事會領導下,定會一如既往,與特區政府攜手同行,為香港作出最大貢獻。
 
  最後,我謹祝香港廣西社團總會竿頭日進,鴻圖續展,並祝願桂港兩地欣欣向榮,在座各位幸福安康。多謝大家。



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