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三日)出席中醫中藥發展(香港)論壇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醫生到校打針的計劃,到現時為止有多少學校表明會參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說的是有關流感疫苗的計劃?要應對冬季流感,對於小朋友接種流感疫苗的情況,我們是非常關注。所以,除了我們以往有的疫苗資助計劃給予滿六個月至十二歲的小朋友外,其實之前亦有一些到校服務(「疫苗資助計劃」下的外展疫苗接種活動)。理解到大眾期望我們可以做更加多,所以在接下來的流感季節,我們亦會推出由衞生署去一些學校的到校流感疫苗注射服務,亦有一些公私營合作由私家醫生到校打針的服務。現時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在與私家醫生、學校、老師聯絡,看看將來安排的細節如何。有了過往兩年到校服務的經驗,今次希望計劃盡量會優化。在一些行政程序上,衞生署的安排會做得更加好,盡量優化。當然我們也要訂多些針,因為預期隨着我們在這方面多做宣傳教育,亦會有多些家長讓他們的小朋友打流感針,尤其是多了到校服務。所以,衞生署因應這項計劃(「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也預訂多了流感針,差不多有十三萬多劑的針。我們也呼籲私家醫生多訂一些針,因為隨着我們公眾教育做得更加多、更加好,而家長亦更加接受的話,可能會多些人想去私家醫生打流感針。另外,我們今次亦將疫苗資助計劃擴大,令五十至六十四歲的人接受資助。如果私家醫生不多訂些針,亦可能會不足夠。這段時間差不多要訂針,我在這裏特別呼籲私家醫生多訂些針。

記者:有關到校打針計劃,有沒有一個確實數字,有多少學校已表明會參加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衞生防護中心一直與學校聯絡,據我理解,參加的學校都很正面和踴躍。因為現時整體的工作未完全完成,所以未有一個實在的數目,但一直進展良好。

記者:資助擴至五十歲,會否預期短缺的問題更嚴重?會多訂多少針應對這個數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疫苗資助計劃下五十至六十四歲人士,計劃主要是資助他們到私家醫生打針,所以在這方面訂針主要是私家醫生的責任。我相信每個私家醫生對於大概有多少人來打針,會根據他們平時的情況作估計,希望他們能及早掌握。

記者:我想問資助範圍擴大後,有沒有預期整體的接種率可以提高至多少?有沒有一個接種率的目標?另外,現時受惠於免費接種計劃的主要是六十五歲長者和綜援人士,有沒有打算免費接種擴大至其他人士,例如小朋友或新增的五十至六十四歲人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這些資助(「疫苗資助計劃」)大致上是等於免費。當然明白有些私家醫生可能有額外的收費,但據我們的理解,許多私家醫生都沒有特別額外收費,所以等於是免費。至於現時到校打疫苗(「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的服務,小朋友亦是免費。在這幾方面,政府的資助和投放都已很大。

  至於疫苗接種率,過去我們對注射疫苗有不同的資助,對於疫苗的接種率是有幫助,但亦不是全部,我相信社會需要明白注射疫苗的重要性,而且如果多些人覺得需要打疫苗的話,很多時看其他國家的經驗,資助或不資助對於疫苗的接種率不是唯一的影響因素。所以,我們一方面對於資助範圍會不斷研究,看看是否有需要擴大,但另一方面,我覺得公眾教育能令大眾了解流感疫苗的好處,衞生署要不斷多做公眾教育,令大家明白,有意識去接種疫苗。當然,我們優化服務、擴大服務範圍,亦期望有更高的接種率。在現階段,關於小朋友的這個計劃,我們今次亦是第一次有系統地做到校服務,希望看看今次的經驗再評估接種率。雖然其他一些已推行疫苗接種或推行得比較成熟的國家,它們的接種率,尤其是小朋友,可能會達到七至八成。我們都朝着這個目標。

記者:有沒有跟私家醫生討論,他們會如何配合這項計劃?預計今年接種疫苗人數會比去年增加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年接種的人數一定會比去年多。在訂流感針方面,剛才我亦提到,就小朋友方面,我們(為「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訂了十三萬多劑疫苗,所以我們相信接種人數一定會增加。另外,私家醫生方面,衞生署會一直與他們保持聯絡,向他們解釋接下來流感季節希望他們幫忙到校接種的詳細情況。我們亦將給予私家醫生的資助金額提高了。基於各方面的誘因,今年的疫苗接種,我相信不論是覆蓋率或接種率亦會提高。
 
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