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主持優質教育高峰會(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日)主持行政長官優質教育高峰會。高峰會以「教師專業發展:共建團隊 力臻卓越」為主題,邀請了來自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經合組織)的教育專家Andreas Schleicher作主題演講,並由教育界不同持份者代表進行專題討論,分享教師專業發展的經驗和建議。

  約五百位嘉賓出席高峰會,包括幼稚園、小學及中學教師和校長,以及辦學團體、學校議會、大學學者、家長團體等不同持份者。

  林鄭月娥在致開場發言時表示,人是香港向前發展的最重要元素,而教育就是培育人的關鍵,所以教育方面的開支是政府最值得為未來作的投資。她承諾每年投入五十億元教育新資源,投放至由幼教到大學的各個教育範疇。政府在教育政策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為學生、教師、家長、校長創造穩定、關懷、具啟發性和富滿足感的教與學環境。她希望透過大家共同努力,能夠培育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有質素、對社會有承擔的新一代。

  經合組織教育與技能總監及秘書長教育政策特別顧問Andreas Schleicher發表以「教育為未來──國際比較的啟示」為主題的演講,分析世界各地的教育政策,並進行策略研究,藉此推動各地教育發展。Andreas Schleicher透過檢視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國際評估結果,分析大數據如何協助政府、學校和教育工作者推動教育變革及範式轉移,培養學生各項核心素養,以應付未來的挑戰。

  緊接的「啟迪教育人才 共建優質團隊」專題討論環節,由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育政策研究中心名譽總監程介明教授主持,講者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卓敏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其下教師專業發展小組委員會召集人侯傑泰教授、聖保羅男女中學前校長及香港教育大學校董會成員陳黃麗娟博士、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葉介君,以及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教師及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獎教師莊欣惠。他們從不同角度就教師專業發展交流意見和分享經驗。

  在高峯會的下半部分,林鄭月娥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聯同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教授,以及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主席、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主席邱霜梅博士,跟與會者就教育的政策和措施進行交流。參與者踴躍就不同的教育議題(例如資源運用和規劃、培訓和專業發展)發表意見。

  「行政長官高峰會」是行政長官在競選政綱及首份施政報告提出的一項「直接聆聽、體現新風」措施,今天的優質教育高峰會讓行政長官直接聆聽業界持份者不同意見,促進政府與教育界更多互動,加強與各持份者的連繫及溝通,以助政府完善教師專業發展以及相關的教育政策,建立更高質素的教學專業團隊。因應《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中提出而成立、負責檢視教育政策範疇的多個專責小組會考慮高峰會參加者提出的意見,其中,教師專業發展小組將於六月稍後時間開始就方向性建議進行兩個月諮詢,之後向政府提交報告及建議。



2018年6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