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關愛基金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兼扶貧委員會轄下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一日)下午主持專責小組會議後,就關愛基金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天關愛基金(討論的)主要項目相當多,其中有很多項目都是一些延展項目。所謂延展項目,譬如是護老者津貼、照顧者津貼,我們需要一些時間,需要做有關檢討,以及長遠的照顧者津貼政策限度,所以今日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同意將這兩個項目(「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及「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延長兩年。

  亦有一些醫療項目,包括社會比較關注的,其中一部分是有關特別昂貴的藥物的項目。亦有一種藥物大家都留意,是給脊髓萎縮症病人,該藥物雖然現時未完成有關的註冊工作,但是關愛基金在原則上同意將該藥物納入我們的項目。當有關藥物註冊完成後,以及醫管局(醫院管理局)就有關臨床指引做完有關工作,就可以立刻使用。其他細節項目我不多講了。

  不過大家可能會關心一個組合屋項目。這個項目建議的(決策)局是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當然執行單位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我知道它已經向大家交代過細節。

  我特別簡單回應一些大家的關注。因為這個的而且確是一個先導先試的項目。這些預製組件建成一些過渡性房屋,對香港從公共政策而言是首次的,所以需要看看有關整體程序、批核等,以及整個運作情況如何,所以我覺得需要探討一個試驗計劃。

  今日在關愛基金專責小組,表達意見的委員基本上都非常支持,甚至有些表示大力支持,甚至有些(委員)從數字上分析表達這個計劃的成本效益相當高。雖然作為一個先導計劃,因為是第一次做,表面上成本好似不小,但實際上如果計算整體效用而言,委員覺得是值得和贊成向扶貧委員會推薦有關項目的資助。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組合屋除開成本每間幾乎接近40萬元,其實是否真的物有所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數不是這樣計。因為我們要看這些組合屋本身,如果根據我們所了解、正在檢視現時可以提供的有關組合屋,其實可以(入住)長則30年,甚至一般入住50年也可以。所以要計算,便要計算它可以用多少年。當然,它的好處是,因為有時我們有一些閒置土地,未必可以用幾十年,可能可以用數年。這些預製組件的好處,是組合屋的成本絕大部分——當它要搬運的時候,可以搬去另一個地方去用。當然有部分建造費,就因應地點有些工程需要,譬如最低限度大家都知道有些喉管搭建都是需要的,這些部分當然每個項目會花費。

  但作為一個先導先試的計劃,我們都希望可以令它在香港首次出現,讓大家看到這些組合屋實際上應該非常——如果我們設計得好——條件是不錯的。但始終講是沒甚麼用,最重要是要試,所以關愛基金扮演了這個角色去資助這些組合屋的建造。

  運作方面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去做,因為這些過渡性房屋,不單是給他們單位去住,很多時候入住的朋友都是在經濟上、社會上有特殊需要,所以有些服務的配套,亦是相當重要。這些工作由社聯尋找資金提供有關服務。關愛基金主要負責有關的建造費,所以我們計算覺得成本一點也不昂貴,有委員算出3,000元;亦有委員算出4,000元,視乎大家計算甚麼和不計甚麼,所謂3,000元或者5,000元是指每月(的租金)。

  大家知道,實際上過渡性房屋的增加,最重要是增加供應。有朋友提到,不如我們出錢給住戶,但出錢不等如增加供應,結果可能只影響到市面的租住、租金情況,所以不是一個好方法。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這個我們覺得是個上策。

記者:其實有些人覺得政府要求關愛基金做甚麼便做甚麼,有些人有這個觀感,在會上有沒有人提出反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會上沒有人提出反對。表達意見的絕大部分都比較強烈支持這個先導計劃。關愛基金——如果我們要做關愛工作,或者有些工作我們要先試,自然關愛基金責無旁貸去做。所以第一個問題是這個項目是否值得去做;是否值得透過一個先導計劃去做;甚至是否需要一個先導計劃去做,然後考慮究竟是否應該由關愛基金去做。

  如果大家都覺得增加這些過渡性房屋或一個先導計劃,讓我們探討在香港有些可能在短期內閒置的地方,是否能夠以組合房屋的形式給予有需要的人一個適合的居所,從這個角度去看,這個項目關愛基金是很值得令日後這方面的供應可以更多。當然要視乎我們今次這個(計劃)做得好不好、成績如何,所以要拭目以待,當項目真正推行時,我相信社聯會邀請各位傳媒參觀。

記者:為何一定要以先導計劃去做?為何不由政府直接批錢?如果日後有類似計劃,是否由政府支付?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計劃稱為一個先導計劃,它最重要的建議是,這個真的從來未試過,土地由一個發展商提供,而且是一個市區地方。第二,在政府部門整體上,我們未曾協作進行有關的過渡性房屋。所以這些協作、日後的可行性,都可以透過這個先導計劃逐一建立有關機制和一些指引,甚至準則。

  所以日後如果這個先導計劃是成功的話,政府不排除考慮我們是否可以直接做。當然大家都知道,關愛基金基本上都是政府的一部分,是政府成立的基金,大部分的資源都是公帑,所以我們要認真考慮是否與我們的政策相符。大家知道,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特首提到在過渡性房屋方面,政府會盡量想辦法增加有關供應,令有需要的人在短中期內,我們可以滿足更多人的居住需要。

記者:政府內部有否評估過試驗計劃涵蓋組合屋的建築費?將來會否涵蓋其他,譬如是社會房屋的運作,或者資助基層繳交屋租,以至今次項目假設建築費超支的話,是否都是關愛基金「埋單」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至於是否包括其他過渡性房屋的——譬如社會服務,實際上大家都知道,較早前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聯同一些非政府機構也推行有關的社會房屋項目,有些資金來自善團;有些資金來自公益金,所以現時我們看到社會上多方面的協作,我相信社會上有足夠資源提供予服務機構進行有關服務,所以這次關愛基金只是純粹考慮有關這些組合屋的建築費用。

  日後的發展現在仍言之尚早,不過無論如何我們一定會檢討這個項目,在兩年後檢視這個項目的成果如何。當然我在會上亦提到,我們都會繼續努力,發展局、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和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都會從多方面思考是否有其他可以發展的相類似項目。我們不排除在這個項目完成檢討前繼續推行(其他項目),但從關愛基金的角度,有任何計劃,我們都會從整體去看,以及思考會否考慮資助,所以很難具體回答你的問題。

記者:政府除出錢外,未來在土地上會否與社聯合作,推出一些限定計劃的組合屋或單位?會否不排除這個可能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所有的可能都會探討。因為增加供應,包括這些過渡性房屋的供應,都對紓緩現時的房屋壓力有幫助。雖然這個先試計劃(單位)數目比較有限,只有約90個(單位)。不過我們希望,如果這個先導計劃成功的話,我們都會「千方百計」思考是否有其他可行的地方進行有關項目,增加這些過渡性房屋的供應。

記者:如果組合屋超支,關愛基金有沒有角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好意思,剛才忘記回答,我回答這個部分。現時,因為這些組合屋的項目與我們掘一條隧道很不同。因為我們看價錢,現時的供應商提供的價格而言,因為你只是興建一間組合屋,所以所謂超支風險非常低。另外,這個先導計劃位於市區的地方,所以因地點而產生額外開支的機會亦相當低。因為大部分的基建已存在,大部分只是接駁(設施)。當然你說屆時會否真的超支,當然沒有百分百保證,不過現時看機會相當低。

  關愛基金任何一個項目,不單是這個項目,很多時候有時我們的估算都比較偏向稍為鬆動一些,以減低日後額外需要再重新申請(資助)的機會。不過如果真的有需要而在合理的情況下,關愛基金亦會考慮。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