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六月一日)出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非常關注有關事情(沙田至中環線紅磡站擴建工程),因為鐵路安全我們從不妥協。因應社會和議會的關注,我們已經要求港鐵公司提交報告,亦需要它邀請第三方獨立專家進行負荷載重的測試。我們會因應它提交的報告,進行很仔細的檢視,如果有需要,我們會採取跟進行動。

記者:剛才會上有議員問及會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可能是由政府自己進行,其實政府會否考慮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會視乎港鐵公司提交的報告,進行詳細的檢視和研究後,如果發覺有不正當的情況,我們不排除會進行獨立調查。當然,會視乎實際情況而定。

記者:政府在監察港鐵如何選擇承建商和就承建商的工作上有甚麼責任﹖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作為政府,雖然工作是委託港鐵公司進行,最終的責任我們仍然是有的。我們會盡一切努力檢視有關情況,確保有關鐵路在開通前必須符合安全標準,亦符合有關規格。

記者:其實這些事故是否反映了政府與承建商或港鐵之間沒有一個好好的通報機制,所以導致有這麼多事情發生,令公眾一直不停地懷疑政府和港鐵的工程項目﹖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香港是一個非常公開透明的社會,很多資訊都會從不同的渠道湧現。最重要的是,當這些資訊或素材,不管它在哪裏出現,我們都有責任仔細檢視,確保有關的建設是安全可靠。
 
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