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主持入境事務處學員結業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六月一日)在入境事務學院主持入境事務處學員結業會操的致辭全文︰

曾處長(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衞)、張校長(入境事務學院校長張定基)、各位嘉賓、各位結業學員:

  大家好!很高興獲邀出席入境事務學院的結業會操,與各位共同見證177位入境事務主任和99位入境事務助理員順利結業的歡欣時刻。經過多個月的嚴格訓練,各位結業學員今天正式加入這支優秀的紀律部隊,我和你們在場的親友一樣,為你們感到自豪,並且衷心祝賀和歡迎你們成為公務員隊伍的一份子。

  最近天氣酷熱,相信各位結業學員為了這次會操已付出不少汗水。剛才,大家昂首闊步、步伐整齊地操過檢閱台,充分表現出紀律部隊的團隊精神和隨時候命的幹勁。往後,你們將會投身不同工作崗位,執行各種充滿挑戰的任務,希望你們能夠秉承專業的精神和態度,時刻緊守崗位,為廣大市民提供優質和高效的服務。

  專業高效、廉潔守正的公務員隊伍向來是香港良好管治和施政的基石,對香港的繁榮穩定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入境事務處是一支追求卓越的紀律部隊,未來定必繼續以專業、盡責、承擔的態度接受各項挑戰和任務。

  去年,香港出入境旅客流量超過二億九千九百萬人次。隨着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鐡路和蓮塘/香園圍口岸陸續開通,旅客流量將會不斷增加。面對與日俱增的工作量和新挑戰,入境事務處會透過靈活調配人手和精簡程序以提高服務效率,並增加多功能e-道的數目,以及在各管制站推出訪港旅客自助離境服務「離境易」,加強各口岸的處理能力。

  為配合社會發展的需要,入境事務處今年將推出「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分階段為所有香港身份證持有人更換現有約880萬張智能身份證。明年則計劃推出「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以提升簽發新香港特區旅行證件的整體效率。

  一直以來,入境事務處實行有效的出入境管制,防範不法分子進入香港,並全力打擊非法勞工及違反出入境條例的有關罪行。入境事務處亦與國際、內地及本地執法機關聯手打擊各種跨境違法行為。近年,社會關注免遣返聲請的議題,保安局及入境事務處已不斷檢討聲請策略,加快審核工作,成效顯著。

  此外,不能不提的是,入境事務處為身在境外而遇到緊急事故的香港居民提供即時及適切的協助,以及推廣各項人才入境計劃,吸引外來人才,配合特區政府的人口政策和增加勞動力的目標。

  人力資源是入境事務處的寶貴資產。自去年年初起,入境事務處開始就入境事務助理員職位進行全年招聘,以吸納更多新血。而為推行各項新措施和應付運作需要,入境事務處在今個財政年度的編制將新增超過800個職位。

  接下來,讓我分享自己對部門同事的一點心聲。每逢大時大節看見電視新聞報道說,出境旅客已經達到高峰,我都會不期然想起你們;心裏想着年三十晚了,究竟大家吃過團年飯沒有?很多市民都外遊歡度佳節,大家又會否找到適當時候陪伴家人?

  紀律部隊的同事需要輪班工作,在聖誕新年這些節日,入境事務處人員就更加要緊守崗位。我希望今日在座結業學員的摯愛親友能夠在背後支持這批生力軍,令他們能夠努力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各位結業學員前程錦繡,在新崗位工作順利,並祝各位來賓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左二)今日(六月一日)下午在入境事務學院舉行的結業會操上檢閱177名入境事務主任及99名入境事務助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