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回應傳媒最近就沙田至中環線紅磡站擴建工程的報道
*************************
  就傳媒最近兩日有關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的報道,引起公眾對合約編號1112下紅磡站工程質量的疑慮,運輸及房屋局和路政署對事件十分關注,路政署並已即時作出跟進行動。

  路政署在得悉事件後已於五月三十日派出職員,連同其「監察及核證顧問」前往沙中線紅磡站工地進行實地視察,包括檢視有關工程的狀況,以及翻查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工程監督紀錄。在當天實地視察過程中並未有發現混凝土結構出現嚴重的裂痕或漏水情況。

  路政署署長鍾錦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與港鐵公司高層人員會面,再次表達署方對事件的高度關注,並指出港鐵公司在沙中線項目委託協議下作為項目管理人,有責任確保其工程質量符合相關要求。路政署署長要求港鐵公司就事件在一星期內提交報告。此外,為釋除公眾對有關混凝土構築物安全的疑慮,路政署署長亦要求港鐵公司盡快安排由獨立第三方專家進行負重荷載測試,向路政署提交測試報告,以確保有關構築物能承受設計的荷載。

  沙中線項目仍在進行中,當工程完成後,港鐵公司須向政府提交竣工報告及有關文件。此外,在有關工程移交給政府前,路政署將聯同其「監察及核證顧問」和相關政府部門參與港鐵公司的竣工前驗收工作。
 
2018年5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