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加強區域合作,共建粵港澳大灣區」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陳帥夫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強區域合作,共建粵港澳大灣區」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剛才我數到有35位議員發言,涵蓋範圍相當廣泛,包括創新、科技、金融、專業服務、貿易、旅遊、青年發展,以至生活便利等,正正反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僅是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的戰略,亦是以改善民生的一個重大戰略計劃。

  《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將勾劃出大灣區未來的發展藍圖,預期《規劃》提出的是較為方向性的政策,因此,為落實《規劃》,特區政府會繼續與相關中央部委、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緊密溝通和合作,推出具體、有效的合作項目和措施,並需要在過程中繼續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使實施的措施能更切合持份者的需要,幫助香港的發展。

  預計《規劃》即將出台,但我希望藉今天的機會,回應一些較多議員關心的共通課題。有關在大灣區內形成創新科技產業鏈,事實上,把大灣區打造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正是粵港兩地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重點。特區政府與深圳市政府正合作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以及相關高等教育、文化創意和其他配套設施。

  我們亦着重發揮香港在科研及國際化的優勢,包括投放100億元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以吸引世界和內地頂尖的科研機構和企業來港,與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合作。兩星期前,習近平主席作出了重要指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推出新政策容許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申請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並可在香港使用。這將促進本地科技人才與內地合作及參與國家重大科技任務。為加強香港對科技人才的吸引力,創新及科技局將以先導形式推行為期三年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實施輸入海外和內地科技人才快速處理安排,為香港匯聚更多人才。

  在促進大灣區人流方面,特區政府會與深圳、珠海和澳門特區政府緊密合作,確保即將陸續落成的三個新口岸運作暢順,當中港珠澳大橋口岸將會是24小時運作。特區政府亦會繼續利用科技,提升各口岸的通關能力。

  至於便利有意到內地發展的香港專才,內地與香港一直致力在CEPA框架下促進本港專業服務進入內地市場。合資格的香港居民或相關專業人士可以透過CEPA參加內地40多項專業及技術人員資格考試,以獲有關的資格證書,例如:建築、工程、法律、會計、醫療、旅遊等。另一方面,香港專業團體和內地有關規管機構已就多個專業資格達成互認協議或安排,包括證券及期貨、會計、房地產及建築領域下的產業測量師及工料測量師。

  便利港人在內地就業、生活和學習的措施方面,我們亦會繼續工作,促進大灣區內的人流,吸引香港的專才到大灣區創業和就業。就此,廣東省政府會盡快在大灣區落實國務院港澳辦於去年公布的兩批便利措施。我們亦會繼續向中央爭取為港人在大灣區的便利措施出台更多實際安排。

  貨流方面,香港海關與內地海關二○一六年開始合作推出「跨境一鎖計劃」,利用科技減少重覆查驗跨境貨物,促進兩地貨物流通效率。資訊流方面,我們留意到市場上有一些本地電訊商已相繼推出一些針對大灣區流動通訊的服務計劃並大幅減低漫遊收費。我們相信其餘電訊商亦會積極按市場需要,發展這方面服務。

  在資金流和金融服務業方面,我們會繼續拓展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和業務的規模和範圍,開發更多的融資渠道和跨境金融服務去配合區內個人及企業的發展需要,以促進大灣區內的資金流通。我們亦會促進兩地金融機構互設及業務合作,爭取放寬香港金融機構進入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條件,以開展和擴充業務,及鼓勵更多內地金融機構在港建立業務。香港金融管理局亦會爭取以大灣區為試點,盡快推出跨境流動支付及便利港人到內地開戶的措施。

  在旅遊方面,去年十二月,大灣區11個城市共同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旅遊聯合會」(聯合會),以深化各地在宣傳推廣、市場監管及共享旅遊訊息方面的合作,推動區內旅遊業的持續發展。各成員同意共同設計粵港澳大灣區精品旅遊線路,並於今年十一月由香港旅遊發展局牽頭赴日本開展聯合宣傳活動。日後,特區政府會繼續與聯合會成員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將大灣區的整體品牌推向世界,以吸引各地旅客到訪。

  最後,主席,我希望談到許多議員都關注有關青年人在大灣區的發展問題。香港青年頭腦特別靈活、具國際視野,是發展新興產業尤其是創科和文化創意產業的強大生力軍,而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青年帶來無限機遇。特區政府推出不同計劃支持青年人創業,包括成立了三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受惠青年可使用資助到大灣區創業。我們亦推行「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前稱「粵港暑期實習計劃」),讓青年人認識大灣區的就業市場及發展機遇。在《規劃》出台後,我們將特別加強對年青人宣傳和推廣大灣區建設,當中包括不同大灣區城市的發展重點、為落實《規劃》所推出的政策措施,以及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學習和就業的新措施,使年青人能掌握資訊,明白大灣區帶來的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以至拓闊香港居民的生活空間,提供新的重大機遇。我再次多謝各位議員提出的這麼多寶貴意見。特區政府會繼續當好「促成者」和「推廣者」,協助香港企業和人才發掘機遇,重點工作會是政府對政府方面的聯繫,即所謂G2G,希望能尋求更多政策創新突破,營造有利環境。

  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18年5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