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發展基層醫療服務」議案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發展基層醫療服務」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多位議員在動議辯論積極發表意見,亦感謝胡志偉議員提出議案和其他議員的修正案,令大家可以在立法會辯論和討論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指出,政府自九十年代起就基層醫療在不同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隨着人口老化以及慢性病普及化,以致醫療服務需求持續上升。而現屆政府着意加強基層醫療健康為我們施政的重中之重。現在我就議員的意見逐點回應。

  首先是對基層醫療健康的定義,其實多位議員也有提出對這方面的意見,如李國麟議員、張超雄議員和陳沛然議員,也有提及大家對基層醫療健康的理解是否一樣等等。首先我也想澄清基層醫療健康並不是給予基層市民的健康服務,而基層醫療健康一般來說是第一層,即是在社區提供的服務,一般來說醫療系統為病人提供的醫療護理可以分為三個層次,即是基層、第二層和第三層的醫療服務,而第二層和第三層的醫療主要包括專科和醫院服務。而基層,即第一層是整個醫療系統的第一個層次,亦是你和你家人在持續醫護過程中的首個接觸點。良好的基層醫療系統能令市民在其居住和工作的地方獲得全面、全人和協調的醫療服務,而基層醫療為每一位市民提供的預防性護理和優質的治理對促進人口健康尤為重要。我也會重點談談政府就加強基層醫療服務在本屆政府的構思、看法和方向。

  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食物及衞生局的其中一個工作重點,是加強基層醫療服務。早於九十年代,大家已提過有不同的諮詢報告,也做了不同工作。經過政府和各界包括一些非政府機構多年來的努力,香港的基層醫療發展已經有一定規模,但是於地區上卻缺乏一個系統去協調不同的服務單位,我們亦有需要不時檢視基層醫療服務的發展。一方面,我們要協調各界的基層醫療系統,以提升整體公眾健康的水平,減少重複入院和糾正以急症室為求診首個接觸點的現象。政府也有決心加強推動個人和社區的參與,統籌和協調不同醫社界別,加強地區基層醫療服務,以鼓勵市民預防疾病,加強自我和家居照顧,減少住院需要。在這大前提下,我們亦需要檢視一些我們已做的工作,所以我們成立了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全面檢視現時基層醫療服務的規劃,制訂藍圖,及就政府發展基層醫療服務的策略作出建議。委員會的成員包括醫護人員、學者、非政府機構和最重要是有社區的合作夥伴。各區的人口特徵和服務提供的情況不一樣,所以我們認為必須針對地區的特點和需要,統籌和協調不同醫社界別,加強地區基層醫療服務,以提升整體公眾健康的水平。

  多位議員問及我們目前做的工作與九十年代以至二○○八年所公布的一些報告或之前的服務,有甚麼特點。基本上,現屆政府所想加強的基層醫療服務,其實有幾個重點是我們的核心價值。第一是以社區為本,我們很全面地進行諮詢,加強與地區的合作。第二是公私合營,我們亦希望購買服務。第三是醫社合作,我們明白社區內有很多不同設施對市民健康有影響,所以我們希望做多些醫社合作。第四是預防,我們以預防為核心的工作,而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尤其是地區康健中心的試點計劃,亦以預防為主。預防亦分為三層,有第一、第二和第三層。第一層是市民大眾,可能是未患病,而亦需要促進健康,大家加強照顧自己對健康有影響的生活習慣。第二層是可能有些高危人士,需要及早發現一些健康問題,以至及早治療和處理。而第三層是可能有些人士已經發病,不需要留院,但需要在社區內無論是自我照顧或需要其他的照顧,亦要管理好自己的慢性病,以至預防併發症和再入院或到急症室求診。在這幾個層次下,我們擬設立的地區康健中心將會提供一個包括臨床及跨專業的服務網絡,以加強醫社合作及護理協調。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認為,葵青區的第一個地區康健中心應集中資源處理當區最普遍及佔用大量醫療資源的慢性疾病,並研究如何透過風險管理和及早介入的模式,控制病情,減少不必要使用醫院的服務。督導委員會正商討中心試點的運作模式,並透過多場諮詢會,無論諮詢地區人士、地區的非政府機構、醫護人員等,收集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因應試點計劃的經驗,會把中心推展至全港18區。

  李國麟議員曾提及基層醫療和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分別,我想在此說清楚不只是看醫療,而是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我們除了着意發展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有多位議員也提到除了這方面的工作,亦要檢視人手規劃,因為如果醫護人手不足,我們比較困難去處理目前無論在第一、第二和第三層醫療系統的工作和服務需求。

  鑑於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我們對醫療人手非常關注,尤其是醫生和護士的人手,當然其他醫療職系也非常重要。在過去十年,政府已大幅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醫療培訓學額由約1 150個增至約1 800個,增幅約六成。政府現正與教資會商討於接下來二○一九/二○二○至二○二一/二○二二學年的三年期,進一步增加醫生、牙醫、護士和相關專職醫療人員的公帑資助培訓學額。當然,我們亦會善用自資界別提供培訓。而公營系統的醫療人手是非常重要,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為例,會聘請所有合資格的本地醫科畢業生及提供相關專科培訓。當然我們明白到只增加學生不是處理醫療人手規劃最好的辦法,所以在公營系統,例如醫管局和衞生署都有計劃挽留現時的人手,亦希望以不同方法增加人手。

  在地區方面,我們如果要大力發展基層醫療健康服務,需要一個對這方面服務有認識的團隊,所以將來會有不同培訓,也要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多位議員也提及慢性病的問題,我們發展基層醫療健康服務,亦正正希望可以能更有效地處理目前慢性病為社會帶來很沉重的負擔。我們早於二○○八年推出非傳染病,即是慢性病防控策略框架的文件,亦成立了防控非傳染病督導委員會,檢視如何預防、控制和治療非傳染病的工作,希望可以減低非傳染病對社會帶來的負擔。其間也公布了不同報告,也有相關計劃。最近,世界衞生組織在二○一四年發出全球非傳染病的監測框架,各地政府需要制訂適用於當地的防控目標,對非傳染病的主要風險因素進展加以追蹤。香港政府亦參考了督導委員會的建議,制訂了本地適用的防控非傳染病目標和跨界別的行動計劃。我們已經在五月初發布了這個行動計劃,接下來我們有大量工作去做好這方面的預防工作。這與我們在地區發展基層醫療健康服務一脈相承,互相產生協同效應。我們也會留意這方面的工作。

  多位議員提及中醫在基層醫療服務的重要角色和他們可以參與的工作,葉劉淑儀議員在修正案中也提出這方面的意見。政府現正積極籌劃發展首間中醫醫院,當然我們對中醫藥的發展,除了在食物及衞生局有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外,我們最近獲得資源在食物及衞生局下開設一個小組,特別負責中醫藥的發展。我們在將來會盡力推動中醫藥的發展,為市民在醫療服務上提供多一個選擇,並加強中醫藥在促進公眾健康上的角色。疾病防治及保健素為中醫強項,亦深為市民所認同及接受。中醫「治未病」,除了體現在日常生活中,在中醫診療上亦有預防疾病復發或演變的重要意義。這一點正與基層醫療的預防性護理和優質疾病治理概念不謀而合。而中醫醫院臨床服務的規劃,正提供了平台,可以幫助市民更有秩序地取得服務,令中醫服務可以全面發展,以迎合市民需求。

  有多位議員都對現時醫管局提供的普通科門診服務提出意見,亦就如何加強這方面的服務提供建議。醫管局轄下的普通科門診服務的主要服務使用者以長者為多,也有一些低收入人士和長期病患者。普通科門診照顧的病人主要分為兩大類,包括情況穩定的長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病人等;第二類是症狀相對較輕的偶發性疾病病人,例如患有感冒、傷風、腸胃炎等的病人。我們目前有7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當中23間設有夜間門診服務,和有診所提供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門診服務。普通科門診按醫院聯網規劃,名額在地區內各普通科門診診所互通,令資源更有效運用。我提供一些數字予大家,於二○一八/二○一九年度,醫管局計劃增加約55 000個普通科門診的名額,以應付普通科門診服務需求。

  多位議員如譚文豪議員都提到醫管局於二○一四年推出「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計劃深受不同人士和地區人士歡迎,目前我們的工作一直進展,希望可以分擔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計劃已涵蓋全港18區。

  李國麟議員亦提到如何加強護士診所的服務。醫管局於二○一八/二○一九年度推行「綜合模式專科門診服務(護士診所)先導計劃」,以提升專科門診服務的效率和質素,涵蓋臨床腫瘤科、風濕科、泌尿外科及圍手術科等。這些能令對病人的服務質素和護理做得更好和優質,這亦確立了不同專業在不同階段所負責的工作和責任,令醫護人員能互相配合,在不同階段為病人提供適切的治療和護理。

  多位議員亦提及有關長者在社區的服務,包括長者醫療券和衞生署提供的長者健康服務,尤其是長者健康中心。多位議員就醫療券所提出的都是其監管和可能有些濫用方面的問題和意見。衞生署致力加強宣傳教育,亦定期向參與長者醫療券計劃的醫療服務提供者發放使用醫療券的守則,提醒他們有關醫療券的正確申報方法。衞生署亦有透過不同渠道,例如宣傳短片及聲帶,在長者中心及安老院舍宣傳,提醒長者在使用醫療券時須注意的事項。最近,衞生署把長者醫療券計劃最近三年的主要統計數字,上載至計劃的網頁,供市民參考,希望提高這方面的透明度。

  多位議員就衞生署的長者健康中心現有服務、輪候時間和會員制制度提出意見。衞生署現在共設有18間長者健康中心,為65歲或以上的長者會員提供包括健康評估、健康輔導、治療服務和健康教育等綜合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明白到中心現時提供的不同名額可能不足,亦正是為何我們要加強基層醫療健康服務而設立地區康健中心。話雖如此,衞生署於二○一七/二○一八年度和二○一八/二○一九年度,分別額外增加一隊臨床小組,以優化長者健康中心的服務,包括加強提供健康促進活動、優先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長者健康中心的服務,以及調撥更多名額為新會員進行首次健康評估。衞生署會靈活調配新增的臨床隊伍,以滿足不斷變化的地區性基層健康服務需要。

  除了長者外,多位議員亦關心兒童健康服務方面的工作,尤其是關注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衞生署一直致力增聘醫生和重新調配署內人手,以加強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的人手。因為明白到這方面的服務需求很大,也有輪候時間,為了加強服務,衞生署已在牛頭角設立一所臨時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中心已於二○一八年一月投入服務。衞生署亦展開了籌備增設一所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以期增加服務名額以應付日益增加的轉介個案。為確保情況緊急和較嚴重的兒童會優先獲得評估,測驗服務現已實行分流安排,並在兒童輪候康復服務期間為家長提供暫時支援,協助家長進行家居訓練,幫助其子女康復和發展。

  除了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外,周浩鼎議員亦特別關注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工作。衞生防護中心正積極籌備二○一八/二○一九學年推行「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在先導計劃下,小學可透過政府或公私營合作外展隊,為學校提供免費的外展流感疫苗接種服務,以期提升小學學童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率。我們覺得這方面是非常重要,所以會逐步加強到校服務的工作。中心亦為學校舉行簡報會,講解即將來臨的流感季節在學校的安排,幫助他們促進後勤工作和幫助他們解決行政困難。若果學校未能安排在校內為學生集體接種,家長當然亦可帶同子女到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受資助的流感疫苗。中心於今年三月起與不同持份者會面,包括學校、醫學團體及私家醫生等,收集他們對先導計劃的意見,所以在下一個流感季節會增強這方面的服務。

  除了學童這兩方面的服務外,議員亦特別關注為他們提供的精神健康服務,楊岳橋議員亦特別提出這方面的意見。在上屆政府,食物及衞生局發表了精神健康檢討報告,提出40多項建議,我們希望未來可以推出。我們去年十二月成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由不同界別具專業知識人士和有經驗人士出任委員,當中包括醫療、社會服務、教育界、患者和照顧者組織的代表,以及關注精神健康課題的非業界人士,他們一起作詳細的討論,至今共召開五次會議,討論課題包括加強兒童和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務、推行持續的精神健康教育和反歧視計劃、進行精神健康調查,和其他大家關心衞生署和醫管局現有提供的精神健康服務的優化工作,我們會一直推展這方面的服務。

  在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方面,有多位議員,包括潘少平議員、柯創盛議員、張宇人議員和麥美娟議員等等都提出長者牙科服務的需求,而胡志偉議員的主體議題中亦指出這方面的需求。在有限的公共資源下,政府在提供牙科服務時需要集中為公眾提供緊急牙科服務,以及照顧一些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包括低收入及有特別需要的長者。這些措施包括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等等。

  當然,我們明白現時牙醫人手大部分都在私營市場工作,所以我們亦明白需要更多牙醫人手以應對現在不斷增加的牙科服務需求。根據《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的人力推算,牙醫在中長期都會出現人手短缺,所以為應付未來的牙科人手需求,政府已經在二○一六/二○一七學年和二○一八/二○一九學年的三年期,增加教資會的牙科培訓學額,由每年53個增加20個至73個,增幅大約為四成。政府亦與教資會商討進一步增加於二○一九/二○二○至二○二一/二○二二學年的三年期牙科培訓學額。

  至於葉建源議員提出能否把學童牙科保健服務伸延至中學生,其實這個服務是協助學童自小掌握正確的口腔衞生自理技巧,預防常見的牙科疾病,至中學時亦有能力獨立妥當地護理口腔健康。為延續在小學層面的教育工作,衞生署亦專為中學生舉辦各項口腔健康教育活動,包括「健腔先鋒行動」校本計劃,讓學童在升上中學後繼續關注口腔衞生。

  有多位議員最後提出,政府若有誠意和決心做好基層醫療健康服務,便需要着力投放資源。若大家仍記得在較早前公布的《財政預算案》,財政司表示會投放資源,全力配合我們將會在18區設立的地區康健中心,提供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所以大家可以放心。未來,我們除了着力發展這方面的工作外,亦有資源配合這方面的工作。

  最後,有幾位議員提岀一些問題,我亦藉着這個機會回應。鄭泳舜議員提及石硤尾健康院的重置安排,其實就這個建議,政府現階段就重置安排的概念和遷拆日期諮詢區議會。醫管局已通過在兩個普通科門診診所增加診症室和調配人手,在遷拆期間維持服務量不變。我們會繼續聆聽區議會的聲音。

  梁志祥議員提到天水圍醫院的服務,因為人手問題,醫院未能提供24小時的急症服務。其實醫管局有計劃,除了急症室會循序漸進提供24小時的服務外,住院服務亦會在未來相應增加。

  葛珮帆議員亦有提到婦女健康的一些服務,希望盡快為市民大眾提供子宮頸癌疫苗。現在我們着力推行先導計劃,亦在進行檢討工作,我們希望若一切順利,可以更廣泛提供疫苗接種計劃。

  最後,正如一九七八年世界衞生組織通過的《阿拉木圖宣言》所指,基層醫療健康是達致「全民健康」的關鍵。多位議員都有提出這點,我們亦完全同意。我們有決心和魄力在現屆政府做好基層健康服務,這亦是我們眾多施政範疇的重中之重,我多謝各位議員今日和昨日的寶貴意見,希望大家一齊攜手做好基層醫療健康服務,達致「全民健康」。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8年5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