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陳帥夫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強區域合作,共建粵港澳大灣區」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今日很多謝林健鋒議員提出一個這麼重要的議案,讓議員可就大灣區這個重要課題展開討論,亦很多謝另外14位議員提出修訂案,令討論變得豐富。

  粵港澳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區內九個城市,分別為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面積方面,剛才很多議員也提到,約為5.6萬平方公里,是香港面積的五、六十倍;人口超過六千萬,接近七千萬,是香港人口的六、七倍。大灣區整個區域的經濟總量達15,000億美元,為國家的百分之十二,種種數字都可見其發展潛力之龐大。

  粵港澳大灣區除了已具備發展國際級灣區經濟的條件外,更在「一國兩制」下同時擁有香港及澳門兩個國際化城市,以及發展迅速和市場龐大的內地城市。對香港而言,在「一國兩制」下,我們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同時擁有自己的經濟、法律和社會制度,加上自由開放的市場、高效透明的規管機制、優良的法治傳統,以及跟國際標準高度接軌的營商環境,可充分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重要機遇;一方面將國際企業和資金「引進來」,另一方面助力內地企業「走出去」,在提升金融、貿易、物流、專業服務等自身優勢產業的同時,能夠開拓創新科技等經濟新增長點,促進香港的經濟多元化發展。

  大灣區內的城市有着不同而互補的優勢。產業方面,既有香港這個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也有匯聚多間內地龍頭創新科技企業的深圳,更有廣州、珠海、佛山等正向先進製造業轉型的城市。大灣區內的城市文化相近、語言相通,相互認同感較強。特別是近年來,粵港澳合作不斷加強,基礎設施、投資貿易、金融服務、旅遊發展、生態環保、社會服務等各個領域合作成效顯著,進一步合作的基礎相當穩固。

  大灣區同時為航空和海運的樞紐,交通運輸網絡及跨境基礎建設覆蓋全面。區內已形成聯通全國的高速鐵路網絡,再加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和蓮塘/香園圍口岸即將開通,各大灣區城市之間的聯繫愈趨便捷。

  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主席明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大灣區建設就是要體現這幾項重要策略。

  去年七月一日,在習近平主席的見證下,國家發改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訂下合作目標和原則。其後,特區政府一直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與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緊密合作,積極配合國家發改委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規劃》)。在參與《規劃》編製的過程中,特區政府就《規劃》徵詢了業界及相關委員會的意見,並已向國家發改委作出全面反映。

  國家即將頒布《規劃》。特區政府在推進大灣區建設有三大重點工作,並已就此同廣東省政府達成共識。第一,建設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創科領域上,大灣區的資源和優勢突出。香港擁有多間世界級的大學、雄厚的科研實力、健全的司法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等。這些優勢源於香港國際化的地位,可以匯聚國內以至全球的創新資源,利用香港高度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同時結合內地的產業鏈,一方面將國際創科企業引進來大灣區,另一方面幫助國內創科企業「走出去」,將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第二個重點工作,是便利香港的優勢產業落戶大灣區。將香港的優勢產業落戶大灣區,既可利用大灣區的豐富資源解決香港缺乏土地和人力資源等問題,同時為內地開拓新的產業和提升專業服務水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的優勢產業提供極佳的發展機會,特別是在醫療產業、高等教育方面,廣東省在這些產業有市場需求,雙方可互補不足。若能借助大灣區建設的機會,透過創新和突破政策,一方面廣東省的居民能獲得更優質的服務,為內地開拓新的產業和提升專業服務水平;另一方面香港的自身優勢產業將可拓闊其發展空間。

  第三,是透過政策創新和突破,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大灣區內有兩種制度和三個獨立關稅區,雖然大灣區基本上已經達到了貿易自由化,但無論是居民、貨物、資金和訊息的流通,都還有不少限制。即使在日常生活的層面,香港居民在內地學習、居住、就業等的待遇仍然與當地人不同,對港人在內地生活帶來不便,亦令在內地發展業務的香港企業較難吸引香港專才到大灣區工作。

  我們會把握今次大灣區建設的機遇,突破舊有框框,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促進生產要素便捷流通,使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人員、貨物、資金、訊息的流通更為暢通。這方面的工作,不但可以促進香港優勢產業在大灣區發展,亦會令大灣區成為優質生活圈,拓闊香港居民的生活空間,使大灣區成為香港廣闊的腹地。事實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分別在去年八月及十二月公布了兩批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已公布的便利措施涵蓋範圍廣闊,有教育、就業、創業和日常生活等,讓在內地港人在相關領域享有內地居民的同等待遇。為了吸引香港的青年、專業人士到大灣區發展,廣東省會盡快落實這些便利措施。特區政府會在推進大灣區建設的框架下,繼續爭取為港人在大灣區就業、創業、營商等方面的便利。

  《規劃》出台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內會盡快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辦公室),專責協調國家發改委和相關中央部委及廣東省和澳門政府,以及特區政府內部各個政策局及部門的工作,統籌落實《規劃》。辦公室亦會主動聯繫商會、專業團體和相關持份者,宣傳和推廣大灣區建設可為香港企業和人才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並聽取他們對落實《規劃》的意見,使相關措施能更切合業界的需要。

  主席,四月底,本局局長和三位局長與立法會32名議員在林健鋒議員帶領下共同到大灣區考察,親身了解大灣區城市的最新發展。今天,我很高興能藉動議案的辯論,進一步聽取議員的意見。

  多謝主席。
 
2018年5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