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
***********
  政府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宣布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擔任副主席;並同時宣布委任21名非官方委員和九名當然委員。他們的任期為兩年,由二○一八年六月一日至二○二○年五月三十一日。

  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計劃於二○一八年年中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匯聚相關政策局╱部門和關注兒童權益的團體,聚焦處理兒童在成長中面對的問題。為此,政府在二○一七年成立了一個由行政長官主持的籌備委員會,並進行了一系列的公眾參與活動,以廣泛徵詢公眾(包括兒童)就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的意見。

  兒童事務委員會將於明日(六月一日)開始運作,對象涵蓋18歲以下的兒童,而會以14歲或以下兒童的事務為工作重點。根據籌備委員會的建議,委員會的初期工作計劃可考慮涵蓋下列議題:兒童的教育需要(包括協助有特殊學習需要及處理學生缺課的問題)、少數族裔兒童的措施(包括以學習中文為第二語言)、兒童的健康發展(包括其醫療需要及精神健康)、保護兒童(包括免受暴力/疏忽照顧、幼兒及小學生的社工服務)、整合兒童數據的安排等。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兒童成長及發展工作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兒童事務委員會將會是一個常設、以行動為主導,並主動回應訴求的高層次委員會;透過制定政策以及協調和跟進措施的落實,推動有利兒童的工作。委員會會聆聽兒童的意見,亦會透過在網站及向傳媒發放資料等安排增加透明度。」

  兒童事務委員會由來自不同界別的非官方委員組成,涵蓋教育、醫療、學術、關注兒童權益的團體、法律、藝術及體育、社會服務、公關/媒體、家長、非華語/少數族裔,以及兒童/青少年等界別。

  張建宗說:「委員會的非官方委員甚具代表性,包括與兒童成長及發展工作相關的專家和持份者。我深信兒童事務委員會能向政府就兒童所關注的廣泛議題出謀獻策,並有效反映兒童的聲音。我期待與所有委員緊密合作,一同推動香港的兒童成長及發展。」

  兒童事務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如下:

  兒童事務委員會的願景是確保香港是一個尊重及保障所有兒童權利、權益和福祉、聆聽兒童聲音,以及讓所有兒童得以健康快樂成長,全面發展並充分發揮潛能的地方。為此,兒童事務委員會將會:
 
  1. 就有關兒童發展及成長制定政策、訂定策略及工作優次,並監察其實施情況;
  2. 加強和監察以整合和理順不同政策局╱部門下與兒童有關的政策和措施,並與諮詢組織作出協調;
  3. 檢討政府和非政府機構與兒童相關的服務,促進跨界別合作,並識別需要整合及改善的地方;
  4. 推廣並宣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所列明的兒童權利,並讓兒童參與有關影響他們的事宜;
  5. 管理應有兒童和持份者參與的推廣和公共教育項目資助計劃,並舉辦其他推廣活動;以及
  6. 制定一個設有指標的框架以監察及評估其達致願景的程度。

  兒童事務委員會轄下將設兩個工作小組,負責特定範疇的工作。兩個工作小組分別為:
 
  1. 研究工作小組;及
  2. 公眾參與、教育及宣傳工作小組。

  此外,委員會亦可就特定課題╱事宜成立非常設的特別工作小組。

  兒童事務委員會的首次會議將於六月舉行。

  兒童事務委員會的組成名單如下:

主席
政務司司長

副主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非官方委員
歐陽偉康
黛雅
鄭煦喬
鄭佩慧
周偉忠
鍾麗金
何志權
葉柏強醫生
甘秀雲博士
李敬恩
雷張慎佳
馬夏邐
吳堃廉
潘淑嫻博士
蘇淑賢
譚紫茵
曾潔雯博士
黃梓謙
王曉莉醫生
王見好
黃貴有博士

當然委員
教育局局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民政事務局局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社會福利署署長
衞生署署長
民政事務總署署長
家庭議會主席
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

  非官方委員的簡介見附件。
 
2018年5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