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在目標小區滅鼠行動期間加強防治鼠患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於四月二十三日在全港各區展開了首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以持續深化地區的防治鼠患成效。

  食環署發言人今日(五月三十日)說︰「食環署今年再次進行兩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各為期兩個月,以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改善環境衞生、滅鼠及執法三方面,繼續進行各區針對性的防治鼠患工作,而首輪行動已於四月二十三日展開。過去一個月,本署在各區出現鼠患的地點包括後巷、垃圾收集站、街市、小販和熟食市場及建築地盤的周邊地方等加強滅鼠。截至五月二十二日,本署在2 773個和4 185個地點分別放置毒餌及捕鼠器、毀滅190個鼠洞、收集354隻死鼠及捕獲294隻老鼠。」

  「行動期間,食環署亦加強巡查食肆、街市、小販和熟食市場,並針對衞生環境欠佳、在後巷處理食物和清洗器具、不適當處理和棄置垃圾等情況,加強執法行動。截至五月二十二日,本署共進行6 950次巡查,並發出2 247個衞生建議、1 059個口頭警告、15封警告信、30封法定通知書、293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作出145宗檢控。」   

  「此外,本署人員亦加強目標小區的街道潔淨服務及街市和小販市場的清潔工作,包括清掃及清洗街道和後巷、清理街道、街市及小販市場的垃圾及廢物,以保持環境衞生。」

  發言人強調,要有效防治鼠患,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至為重要。食環署在行動期間加強了公眾教育和宣傳,提醒市民從老鼠「食」、「住」、「行」三方面預防鼠患,即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點(住)及堵塞老鼠來往的通道(行)。此外,食環署亦為私人樓宇的物業管理公司、食肆負責人、街市檔戶及商販等舉辦了69場衞生講座,向他們提供防治鼠患的知識及技術建議。

  首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於六月二十二日結束,而為期十周的第二期全港滅鼠運動於七月二日展開。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