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在指定露營地點提供清潔及緊急救援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越來越多香港市民和內地遊客為了親近大自然,到新界鄉郊地區露營,以致大部分熱門露營地點(例如鹹田灣營地)在長假期期間人聲鼎沸,而有關的設施亦不勝負荷。另一方面,有露營地點附近的村民向本人反映,部分露營人士亂拋垃圾,影響環境衞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全港四十一個設於郊野公園的指定露營地點每月的垃圾收集量分別為何;

(二)有否派員定期巡視各指定露營地點的衞生情況,並票控亂拋垃圾的人士;如有,過去三年,遭票控的人數為何;

(三)有何計劃加強提醒露營人士愛護大自然和公物;

(四)會否檢視各指定露營地點的使用情況,並增加營地的設施;如會,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有報道指出,各指定露營地點均未有配備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機等急救設備,當局會否在指定露營地點設置急救設備,使受傷或病發的露營人士可獲急救;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鑑於現時前往鹹田灣營地及西灣營地需攀山越嶺,耗時甚久,當局會否在該兩個營地附近設置登岸設施,使該兩處可便捷地經海路前往,以方便清潔工人清理垃圾,以及救護人員把受傷或病發的露營人士送院醫治;如會,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劉業強議員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會安排員工或外判承辦商於郊野公園內的山徑、沿岸及不同的康樂場地(例如露營地點、燒烤地點或郊遊地點)收集垃圾。由於大多數康樂場地的垃圾均與郊野公園內附近地區的垃圾一併收集,因此漁護署並沒有備存郊野公園內指定露營地點所收集到的垃圾之分項數字。過去三年,漁護署在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內收集的垃圾總量如下:
 
年度 公噸
二○一五 3 700
二○一六 3 400
二○一七 3 400

(二)漁護署恆常巡邏郊野公園及其康樂設施,包括指定露營地點。職員巡邏時,會留意有關地點的衞生情況,以便在有需要時加強清潔;如發現亂拋垃圾等違例行為,會採取執法行動。過去三年,漁護署就在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亂拋垃圾共提出257宗檢控,但漁護署並沒有備存在指定露營地點相關檢控個案的分項數字。

(三)漁護署鼓勵市民在郊野公園進行與環境配合的康樂活動,在享受戶外活動的樂趣之餘,培養對環境負責任的態度。漁護署已在各郊野公園指定露營地點展示露營人士守則,提醒露營人士應有的良好行為,並在其網站提供相關資訊,以推動市民到郊野公園進行露營活動前,做好事前策劃及準備,以及實踐環保的露營活動。各種在「郊野不留痕」的戶外保育概念,包括如何妥善處理廢物、保持環境原有風貌、減低用火對環境的影響、尊重野生動物及其他遊人等,均有涵蓋。《郊野公園露營人士指引》及《露營環保貼士》可於以下網址瀏覽:www.afcd.gov.hk/tc_chi/country/cou_vis/cou_vis_cam/cou_vis_rec_hin.htmlwww.natureintouch.gov.hk/outdoor/activity/nit_2011/0/762
 
  此外,漁護署亦不時透過舉辦宣傳教育活動推廣相關守則,例如舉辦「綠色親子大露營」、在商場舉行巡迴展覽及欣賞自然活動。漁護署會繼續加強宣傳教育,並與旅遊事務署保持溝通,透過不同渠道(包括香港旅遊發展局)向海外旅客加強宣傳綠色旅遊的良好行為和守則。

(四)漁護署會不時檢討營地的使用情況,並根據郊遊人士的需要及個別地點的情況,適時改善營地設施及考慮增加露營地點。因應公眾對郊野公園露營活動的需求,漁護署近年亦根據露營場地的使用情況和受歡迎程度,為轄下的露營場地的服務和設施進行改善工作,包括於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在西貢西灣及大網仔指定兩個新露營場地、於二○一六年為西貢灣仔營地進行草地改善工程及於二○一七年為涌背營地進行擴建等。
 
  此外,漁護署正進行顧問研究,以探求提升郊野公園康樂及教育潛力供公眾享用。有關顧問研究的建議預計可於二○一八年年內作公眾諮詢。
 
(五)漁護署十分重視郊遊人士的安全。現時,本港各郊野公園的遊客中心均已放置急救箱,其中四個中心更備有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機,供有需要的市民使用。此外,醫療輔助隊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會在郊野公園設置急救站,其救傷電單車亦會進行巡邏及提供急救服務。醫療輔助隊的急救站及救傷電單車均備有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機,在有需要時會向郊遊人士提供協助。
 
  郊野公園的指定露營地點大部分位處郊野,大多沒有辦公室及遮蔽處。因此,在指定露營地點設置急救用品存在實際的困難。漁護署會密切留意郊野公園營地的使用情況,並不時檢討營地設施是否配合遊人需要,在可行的情況下會增設所需設施。
 
(六)現時共有兩條街渡航線連接西貢至西灣及鹹田灣一帶,西灣亦已有登岸設施。因應西灣及鹹田灣一帶的發展計劃,運輸及房屋局現階段無計劃於鹹田灣營地及西灣營地附近建設新的登岸設施。
 
  至於在鹹田灣營地及西灣營地所收集到的垃圾,會由外判承辦商的船隻運走,運作大致暢順。此外,在西灣及鹹田灣均設有直升機坪,可供救援等緊急情況使用。
 
  管理偏遠的郊野設施是一項艱辛的工作,遊人如能持續貫徹政府大力推動的「自己垃圾自己帶走」良好習慣,將有助保持有關活動場地的環境衞生。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