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為銀屑病患者提供生物製劑治療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衞生署轄下皮膚科專科門診診所為銀屑病(俗稱牛皮癬)患者提供治療,並會把病情嚴重個案的患者轉介往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皮膚科生物製劑治療(製劑治療)門診診所接受治療。衞生署於二○一六年六月優化轉介機制,由一名顧問醫生負責評估衞生署轄下診所的銀屑病患者是否符合接受製劑治療準則,以加快作出轉介。然而,現時全港約有超過3 000名適合接受製劑治療的患者,但自二○一二年至今獲轉介的患者寥寥可數。另一方面,當局計劃於二○一八年第一季在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東區醫院)提供製劑治療門診服務,但至今仍未落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上述優化機制實施以來,(i)獲衞生署轉介接受製劑治療的銀屑病患者數目,以及(ii)當中其後獲製劑治療的患者數目及其佔全港銀屑病重症患者數目的百分比;
 
(二)是否知悉東區醫院尚未獲推出製劑治療門診服務的原因,以及何時推出該服務;
 
(三)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會否加強威院製劑治療門診診所的服務,包括增加服務時間及病人名額;及
 
(四)鑑於有病人組織指出,銀屑病患者現時平均需輪候十年才獲治療,因而極可能錯過黃金治療時間,當局有否全面評估該等患者的服務需求;若有,評估的結果為何;若否,會否盡快進行評估?
 
答覆:
 
主席:
 
  現時銀屑病的治療方案是以循證醫學為本,為患者提供包括外用、口服藥物、紫外光療法和較新的生物製劑治療等,醫生會因應其病情嚴重性處方適當的藥物治療,而大部分患者病情均可受控於傳統治療方案(即外用、口服藥物及紫外光療法)。
 
  概括而言,在衞生署轄下的皮膚科專科門診服務覆診的嚴重銀屑病病人,若病情未受傳統治療包括外用、口服藥物或紫外光療法控制,或該等治療對個別患者引起較嚴重不良效果,而此等患者又沒有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的禁忌,他們可按現行機制轉介至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接受生物製劑治療。
 
  為提供適切的治療予嚴重銀屑病患者,衞生署於二○一六年六月起優化嚴重銀屑病患者的轉介機制。當中,嚴重銀屑病患者可透過快速直接轉介,由衞生署專科醫生為其評估及預約威爾斯親王醫院皮膚科生物製劑治療門診的服務。優化機制實施至今,共有四名嚴重銀屑病人已經由衞生署轉介至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生物製劑治療。
 
  為進一步優化現時服務,衞生署及醫管局由二○一七年九月開始積極籌備於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東區醫院)提供生物製劑治療門診服務。生物製劑門診服務已於二○一八年年初完成初步的流程測試,包括診所內的基本設施如藥物處方、病人登記及收費等程序的電腦系統應用及制訂個案轉介流程等。此外,該門診服務將直接由衞生署社會衞生科具備經驗的醫護人員提供,相關醫護人員亦已完成有關應用系統的培訓。衞生署及醫管局現正就生物製劑門診服務的整體運作的詳細安排進行最後的協調,預計診所可於短期內運作,為銀屑病患者提供服務。
 
  衞生署會繼續留意國際指引,並因應本地的最新情況,不時檢視銀屑病的治療方案。除了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生物製劑治療門診維持現有服務外,東區醫院的生物製劑診所亦會於短期內投入服務。衞生署會繼續和醫管局保持緊密溝通,研究在醫管局轄下其他醫院的專科門診引進相關服務的適切性及可行性。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