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工業家論壇2018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工業家論壇2018致辭全文:

Jimmy(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Mohamed(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Albert(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Karmen(畢馬威中國稅務合夥人兼工業製造行業主管合夥人楊嘉燕)、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

  今天我很高興來到這裏出席由香港工業總會、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香港科技園公司以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共同主辦的「工業家論壇2018」。

  創新及科技浪潮席捲全球,創造出許多新產業和新機遇,為環球經濟格局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

  自從創新及科技局在大約兩年半前成立以來,我相信社會上各界別、各階層亦充分意識到創科對香港來說,已經不是「做或不做」的問題,而是需要急起直追。如果我們希望保持香港的競爭力,讓香港經濟更具活力、我們的經濟結構更多元,推動創科是關鍵。

  問題是,香港應如何踏出最適合本地需要的創科路?過去兩星期,我分別到過杭州和貴州。在杭州是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創新升級.香港論壇」,副主題是如何利用創科做好供應鏈方面的工作;在貴陽就是參加第四屆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其間我有機會更深入了解內地在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及智慧城市等範疇的最新發展。

  浙江是全國最領先的創科、創業和互聯網商貿中心;而貴州近年在國家政策支持下,在大數據產業的發展令人注目。貴州原本的發展在全國來說是滯後的,但他們政府在數年前早着先機、主動出擊,取得國家政策,吸引了大量通訊科技大企業和數據中心落戶貴州,例如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華為、IBM、微軟和高通公司等,都在當地設立數據中心或雲端計算基地。

  浙江和貴州的經驗都顯示,條件是自己創造出來,成功的關鍵是要具備洞悉未來發展大勢的眼光、突破固有框框的思維、有迎難而上的勇氣與堅毅不拔的決心和努力。當然,政策配合亦非常重要。這更加令我相信,香港實在具備優越條件,發展創科。

  最近,香港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批示,促成國家科研資金「過河」,並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我認為,中央領導的支持,其重要意義不只在於可以為香港提供更多科研資金,而是肯定香港在國家科技發展的大戰略和布局中可以擔當一個重要的角色,並且可以直接參與到國家的一些科研項目。有了他們的支持,日後我們在政策上要尋求一些突破,成功機會應該是高一點。

  的確,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大學,頂尖的科研人才、完善的法制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國際級的金融中心、專業及高增值服務,以及許多充滿創新意念的年青人。

  我們要善用這些優勢,投入資源、配合政策,以吸引和培育人才以及新經濟產業。同時,推動工業界利用創新科技,以新思維及技術「升級轉型」,並結合大灣區龐大的市場需求及區內兄弟城市在創科及高端生產方面的實力,支撐我們的創科發展及再工業化。

  過去兩年多,特區政府致力提升我們在科技方面的基建、完善我們在創科方面的生態環境和培育本地人才,我們會聚焦四大具有優勢的範疇,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就是生物科技、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和智慧城市。我們已投放及即將投放的資金超過800億元。

  其中超過500億元,是在今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的,措施包括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首階段發展;注資「創新及科技基金」以支援應用科技的研究工作;支持建設「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撥款香港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以改善他們的設施、扶助初創企業和提供資源給他們來吸引一些創科企業落戶香港,以及同時推動電子競技等新產業。我們的目的是要進一步完善香港的創科生態環境,提升我們在創科的氛圍,支援創科多元發展。

  座落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佔地87公頃,法定規劃工作已完成,它將會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全面發展後的規模是科學園的兩倍,如果可以配套合適的政策,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透過這個平台來吸引和匯聚人才、科研機構和一些創科企業,令它成為香港的另一創科旗艦。

  此外,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以落實剛才郭主席所說,提升大家在科研方面開支的稅外和稅務扣減,從以鼓勵更多私人企業投放資源在科研方面。

  在資助計劃方面,除了剛才提及的「創新及科技基金」獲注資100億元之外,我們亦已放寬「科技券計劃」申請資格,讓本地企業,不論規模大小及營運年期長短,均可申請,方便更多企業和初創公司拓展業務。

  為推動再工業化,興建中的數據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將分別於二○二○及二○二二年落成使用,將會為業界提供土地和配套設施,推動智能生產。同時,擴建中的科學園,預計可於兩年後提供額外空間予初創企業和其他科技公司使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亦於去年十月成立知創空間,提供工作空間和技術支援,協助他們將創新意念轉化成為工業設計,並通過原型製作變成產品。

  剛推出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是為合資格科技公司和機構輸入境外科技人才,有助香港匯聚及培育更多優秀的科技人員。而稍後亦會推出「科技專才培育計劃」,資助合資格機構聘用創科博士後專才,並以配對形式,支持這些企業保送他們的創科人才出外培訓。

  各位朋友,我們在創科方面的工作,正逐步落實執行。我深信只要我們繼續保持國際化、開放自由的市場,以及用好自身的優勢和長處,加強和內地的協作,香港的創科之路一定會越行越廣闊。

  我希望與在座各位工業界朋友一起打拼,齊心合力,為香港的未來、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多謝大家!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三十日)在工業家論壇2018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工業家論壇2018。圖示(左六起)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陳茂波、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畢馬威中國稅務合夥人兼工業製造行業主管合夥人楊嘉燕及其他嘉賓在論壇上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工業家論壇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