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談罪案情況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保安局局長:多謝各位記者朋友今日來到政府總部。剛才撲滅罪行委員會(滅罪會)討論了今年首四個月的罪案情況,我們亦審閱了兩份報告,一份是警務處提交的「警司警誡計劃」進度報告,另一份是懲教署提交的「助更生宣傳運動」報告。稍後,我會邀請(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潘兆平議員向大家介紹這兩份報告的內容。首先我向大家匯報香港今年首四個月的罪案情況。

  今年首四個月共錄得17 280宗罪案,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八點二。當中暴力罪案下跌百分之三點七。整體來說,香港的治安情況可說是平穩及保持低罪案率。

  跌幅以百分比來計算,(跌幅)較多的首五種罪行分別是強姦下跌四成三、勒索案下跌兩成八、爆竊案下跌兩成半、縱火案下跌兩成二、嚴重毒品罪行亦同樣下跌兩成二。

  上升百分比較多的首五種罪行:兇殺案由八宗上升至十宗,增加了兩宗,百分比是兩成半,其次是扒竊案上升百分之十三,非禮案上升百分之六,詐騙案上升百分之四點七,而傷人及嚴重毆打案上升約百分四。

  大家可以看到以百分比計算,跌幅較大的首五項罪行,跌幅由兩成至四成不等,跌幅是大的。而上升比較多的首五種罪行,除第一項上升兩成半,第二項上升百分之十三,其他(罪行的增幅)都是單位數。這是整體的治安情況。

  青少年犯罪方面,首四個月有978名青少年被捕,(較去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四,佔整體被捕人數約一成。

  嚴重毒品罪行錄得跌幅,下跌約兩成二。當中百分之八十六涉及危害精神毒品的案件,其他約百分之十三涉及傳統毒品海洛英的案件。因嚴重毒品罪行被捕的人數亦錄得下跌,下跌約百分之十八。

  吸食毒品方面,被呈報往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的吸毒人數是下跌的,(二○一七年)共有6 725人,較二○一六年下跌百分之十八。而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數下跌百分之十二,但當中(二十一至三十五歲)年輕成年吸毒者佔整體吸毒人數一半,因此二十一至三十五歲的年輕成年吸毒者是我們要關注的群組。

  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較吸食傳統毒品的人數為高,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繼續是「冰毒」,而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毒者則以吸食可卡因最為普遍 。

  接着我會和大家說一下騙案。(今年首四個月)詐騙案共有2 429宗,(較去年同期)上升約百分之五。其中網上騙案上升百分之十七,共有632宗,涉及損失金額由320萬元升至1 250萬元,手法大致上是透過網上購物後但收不到貨物,涉及物品包括電子產品、演唱會門票及網上遊戲產品等。

  涉及即時通訊程式的騙案亦有大幅上升,增幅達六倍,有292宗,主要涉及騙取WhatsApp密碼,之後冒充當事人發訊息予受害人的朋友騙取金錢。

  其他騙案方面,如電話騙案錄得下跌,下跌百分之五十七,下跌幅度是大的。另外,街頭騙案亦下跌四成。

  我們都關注到網上情緣騙案,今年首四個月共有159宗,上升了兩倍,而受害人被騙時間最長達八年,案件涉及金額達一千四百萬。另一宗涉及被騙金額最多的是二千六百四十萬,被騙時間長達兩年。手法大致上是騙徒在社交媒體,例如Facebook,尋找潛在的受害人,他們會特別留意單身者,再去了解受害人的背景,包括家庭狀況、興趣甚至學歷,從而要求對方加入為朋友,很多受害人本着多一個朋友交談而開展網上溝通,騙徒很多時會假冒身分,例如冒充外國導演,亦有人冒充專業人士、冒充商人進行買賣,也有騙徒假冒身世普通。經過長時間的溝通過程,例如兩三個月,建立了互信後,騙徒會盡量討好受害人,再利用不同藉口,包括常用的生意失敗要借錢,或者想與當事人見面但離開所在地時被執法人員扣押而需要金錢疏通或借錢作保釋金,諸多藉口。亦有騙徒表示要買禮物,但需要金錢清關,突然間籌備不到。亦有騙徒表示要辦理申領遺產需要手續費,向受害人作出不同借錢的理由。

  受害人背景方面,絕大部分都是女性,約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女性。但我們在過去四年的分析,亦有男性受害人。而涉及感情除了異性,亦有同性感情。受害人背景有一半是白領或專業人士,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在網上去發展感情的騙案,受害人一定是對電腦有所認識,很多時用英語溝通,所以學識方面都是白領或專業人士。但亦有兩成受害人是因為較多空閒時間,例如家庭主婦或無業人士,共佔兩成。年齡方面,百分之六十五的受害人是三十至五十歲,經濟方面不是問題,但很遺憾有些受害人除被騙去積蓄外,亦因為深信感情,所以向不同人士借貸令自己捲上債務。慣用的社交媒體例如Facebook、WeChat、Instagram或交友平台,騙徒會嘗試透過交友平台物色受害人,所以我奉勸大家要提高警覺,警方會在這方面多做宣傳,其中某一類騙案在宣傳後,報案數字下跌了七成,所以警方在這方面如發現有新手法會向大家宣傳。

  警方在針對詐騙方面,去年七月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及24小時服務(熱線「防騙易18222」),如有疑問或提出涉及詐騙案的要求,除報警外,亦可致電18222防騙易熱線。防騙易熱線自去年七月運作至(今年)五月,共收到近兩萬個來電,作不同查詢或要求援助,警方成功在超過220宗騙案中,攔截超過三億六千萬元騙款,成功阻止約80宗騙案發生,希望大家多留意,如有疑問可致電18222防騙易熱線。

  整體來說,二○一八年首四個月的治安情況是平穩及低罪案率。暑假即將來臨,警方會向青少年除了宣傳禁毒,亦會向他們宣傳暑期工防騙(信息)。

記者:局長可否談談最近有立法會議員帶過量的容器離境,可否講講是否現時離境方面有保安漏洞,當局會否再加強一些措施?另外,水炮車方面都知道會陸續抵港,未來在使用上面會否有些嚴格指引?以及,最快何時可投入服務?

保安局局長:香港機場在保安方面的保安標準是嚴格的,符合國際民航組織所定下的不同要求,亦符合保安局在保安方面所設定的一些標準和規則,任何人如果違反了保安方面的標準,大家都可看到從個案中,有關的機場保安人員是很有效率地發現了這些事情,從而採取應有的行動,我對香港機場在保安方面的信心是強的。

  另外,有關管理人群的特別用途車,在大約五月就已經付運了一輛,有兩輛相信在下個月都會付運。首先,由提供這些車輛的車廠先裝嵌整架車輛,因為付運期間有一些部件會拆了下來,所以現在要裝嵌。裝嵌之後,會交由機電工程署去檢視一下,確保符合香港的安全,然後會交給警方,而警方的機動部隊就會去試用這輛車,亦會研究一下如何去運用這輛車,作為人群的管理。我相信警方亦會派出一些同事去一些歐美國家,(因為)他們在使用這種車輛上有經驗,看看他們在經驗方面有何可作參考,亦看看他們在操作、安全性方面的指引有何可作參考。提供車輛的公司亦會與那些警務人員作出應有的培訓,讓他們明白車輛的性能、實際運作的能力,而警隊亦會很細心地看看真真正正的運作模式是怎樣,會為他們的同事作出充分的訓練之後,亦會作出清晰的行動指示,才會真真正正的運作。

記者:局長,想問問近期金錶及表行的罪案不斷上升,其實近年的趨勢是如何?以及原因是甚麼?警方之後會怎樣應對此類罪案?

保安局局長:香港的劫案其實是多年新低,例如如果你看到我們剛才所給你看的罪案數字,除了劫案是低,所使用的武力也是低的。我們沒有真槍的劫案,亦都只是有兩宗用類似手槍物體的劫案。我們在近期的劫案裏,剛才警務處處長向撲滅罪行委員會都匯報,近期最主要有三宗此類型的劫案,而有兩宗較早前已經破了案。我也收到警務處處長的報告,在昨天拘捕了近期在尖沙咀一個鐘表鋪的一個劫案,他們也會做一些蒐集證據,也可能會做案情重組。所以第一點,我們在劫案方面的數字都是低的,第二,在劫案方面所使用的武力也是與我們多年以前的歷史較為擔心的比較,都是簡單的。第三就是警隊在這方面的能力是強的,在我剛才向大家說的那三宗近期的劫案都看到他們在即時或短期內破案。而且香港是針對這些劫案,法庭所判的刑罰都是會重的。所以在香港的整體治安環境都是在低罪案率和平穩的情況。而在我們看整體的罪案趨勢,今時今日的罪案情況是自46年前以來一路向下走,所以我們會繼續確保香港這個趨勢是會走下去,令我們的治安情況是可以接受。而警隊在這方面會再繼續努力,亦多謝市民大眾在支持警隊撲滅罪行方面提供了很多幫助。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