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公開聆訊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石崗停放處有列車脫離路軌的事件,我們收到港鐵公司的調查報告。政府團隊正深入審視報告的內容,亦會敦促港鐵(公司)盡快完成修復工作。政府團隊亦會繼續進行安全檢視,在確保高鐵(香港段)的所有設施是在安全和可靠的情況下,才會批准高鐵(香港段)進行營運安排。

記者:你覺得港鐵是否足夠開誠布公?因為馬時亨都說有些資料不再提供,提供了都沒有意思。是不是有違你本身敦促港鐵需要開誠布公?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根據我們過往和港鐵公司多年的合作,其實港鐵公司和政府團隊就市民關心或大家覺得有疑慮的地方,都盡可能保持公開透明和開誠布公,盡可能將資訊發放給傳媒朋友,讓社會了解多些事情,以免大家作不必要的擔心。開誠布公方面,大家都是擁抱一個幹事的原則。

記者:事故責任其實是否在港鐵方面?因為港鐵其實表示設計出了問題,可能有少許意思是指與港鐵無關。你覺得責任在哪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責任問題稍後會進行研究,當前最重要是將不妥善的地方進行修復,讓高鐵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營運。尋找責任、誰是誰非,容許我們稍後再跟進。

記者:因為顧問公司設計路軌出現問題,所以令到有「甩轆」的事件。其實顧問公司是否都應該負上責任,以及政府會否敦促顧問公司負上責任?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顧問公司應該承擔多少責任及其後應該怎樣作出補償,我相信港鐵公司和它的顧問公司雙方會進行研究,亦會就合約方面作調解。我想這個我應該讓港鐵公司自行安排以解決有關問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