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公開聆訊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就《審計署署長第七十號報告書》有關「八號幹線沙田段」進行公開聆訊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審計署就路政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在執行及管理有關八號幹線沙田段的工程合約,以及運輸署就相關路段的使用情況及管理方面進行了全面的審計工作,並提供了寶貴意見;亦感謝政府帳目委員會給予我和相關同事機會,向大家解釋當中的細節。

  整體而言,我們接納審計署在報告書內提出的各項建議,並正積極督導相關部門作出適當的跟進工作。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一直在政策層面上支持有關工程部門的工作。局方過往透過與路政署管理層舉行會議及日常的密切聯繫,了解及監察八號幹線沙田段建造工程的進度,並在有需要時就工程項目的推展提供方向性的指引,力求讓工程項目能在符合政策及程序的大前提下順利完成。在相關道路啟用後,運房局一直與運輸署密切留意該路段的使用情況,而運輸署亦負責監察青沙管制區營辦商的表現,以適時推出措施改善交通情況及提升營辦商的營運效率。

  因應審計署在報告中所提出的各項建議,我已責成相關部門認真檢討,並作出相應的改善措施。就工程合約管理,審計報告建議工程部門在審核工程設計及處理標書查詢時,應嚴格遵守相關規定及指引。事實上,路政署於二○○六年八月及二○一三年五月先後修訂《道路及鐵路結構設計手冊》,規定由政府聘用的顧問或承建商就道路結構所作的設計,均須由專業人士或團隊進行合適水平的獨立查驗。另外,工務部門已成立工作小組,審視《土木工程管理手冊》中有關處理招標查詢的指引。《土木工程管理手冊》適用於所有由工務部門負責監管的工程項目。完成檢討工作後,小組會於該手冊內就處理招標查詢事宜加強相關指引。

  路政署會繼續根據《土木工程管理手冊》的指引處理標書查詢,並嚴格遵從有關當局計劃納入該手冊的規定。與此同時,路政署亦會將現行的招標文件審批機制範圍擴闊至涵蓋標書查詢的回覆,增加對該等回覆程序及內容的監察和指引,以減低署方因回覆標書的查詢而對合約造成的潛在影響。

  審計報告同時建議部門在擬備工程合約文件階段,應加強審核工程合約及相關文件,包括合約條款、圖則、建築工料清單及與其他銜接工程的施工時間表。事實上,土木工程拓展署曾於二○一○年十月修訂《土木工程管理手冊》,規定在可行的情況下應盡量避免遺漏項目,及對工料清單作出檢視。因應審計報告的建議,路政署會要求其職員或顧問就將來合約中的建築工料清單進行獨立檢查。另外,剛才提及由工務部門代表組成的工作小組亦正審視《土木工程管理手冊》中的有關指引,擬明確要求部門妥為處理與其他工程合約有相互影響的合約。在擬備招標文件時,必須小心檢視該等有相互影響的工程施工時間表,以確保相互工程之間沒有衝突。路政署日後就此類合約擬備招標文件時,會繼續遵守手冊內的規定,仔細核對所有合約的銜接工程的進度計劃是否連貫一致。

  至於審計報告就改善八號幹線沙田段使用情況的建議,運輸署已就三條過海隧道及三條連接九龍及沙田的陸上隧道,包括位於八號幹線沙田段的尖山及沙田嶺隧道的交通流量合理分布展開研究。我們會在本立法年度內就研究結果諮詢交通事務委員會。同時,運輸署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巴士路線計劃中,就行經八號幹線沙田段的巴士路線提出了七項改善建議,並正諮詢相關區議會的意見。

  在管理青沙管制區營辦商表現方面,運輸署已聯同與其他部門所組成的監察小組採取相應行動,以改善管理營辦商的工作。運輸署與監察小組各成員亦已就審計署的建議推行改善措施,包括清楚訂明監察小組各成員的監察職責、審視青沙管制區營辦商的表現,以及適時監察及跟進青沙管制區營辦商各類員工的人手編配規定要求。運輸署亦會在二○一九年合約續期時檢視如何在招標及合約文件內具體訂明員工人手編配規定,並會在合約內清楚訂明算定損害賠償的計算方法。

  我感謝審計署署長和他的同事進行獨立而專業的衡工量值審計檢討,運房局及相關部門同意報告書的內容,並接納審計報告內的建議。運房局會繼續在政策層面向部門提供適切的指引和督導,並密切監察各項改善措施的執行進度和情況,以確保相關建議得以有效和全面落實,務求進一步改善八號幹線沙田段的使用情況和提升其管理,以及其他未來工程項目的合約管理質素。

  就八號幹線沙田段的建造工程合約詳情及交通管理方面的具體措施,涉及部門的日常運作和技術層面,各部門首長及在座同事非常樂意解答委員的相關提問。多謝主席。



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