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儀式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儀式致辭全文:

尊敬的單霽翔院長(故宮博物院院長)、劉曙光副局長(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唐英年主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陳智思主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葉錫安主席(香港賽馬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去年六月二十九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視察期間,親臨西九文化區,見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簽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作為這個大型文化項目的推手和候任行政長官,我當時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可以順利展開,和對習主席的親自關懷,感到無比興奮。今天,我懷着同樣興奮的心情再次來到西九文化區,主持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儀式,與各位一同見證這個項目的重要里程碑。

  我們能夠在西九文化區建立一所故宮文化博物館,跟中央在「一國兩制」下對香港特區的支持和香港的獨特優勢是分不開的。故宮博物院的藏品是中華文化的菁華、人類文明的瑰寶,享譽中外,每年吸引超過一千六百萬人次參觀,世界各地都希望向故宮商借珍藏展出。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長期、全面和深入地展示故宮的文化珍藏,無論是借出文物的數量、一級文物的比例和借展期都獲得特殊的安排。我藉此機會要衷心感謝中央領導、各有關部委包括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和國家文物局,特別是雒樹剛部長、劉玉珠局長和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對香港的厚愛、信任和支持。

  其中,單院長可以說是與我共同構思這個項目,並在過程中給了我很大的鼓勵。我和單院長從他擔任國家文物局局長和我出任發展局局長就開始認識和合作。眾所周知,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過去十年跟故宮建立了非常緊密的合作,近年差不多每一年都舉辦一個故宮文物大展。這些展覽非常成功,深受香港市民歡迎,而香港專業人員創新的策展手法、展品陳列、教育推廣等,亦受到單院長高度讚揚。

  二○一五年九月我到訪故宮,出席「國際文物修護學會培訓中心」在故宮揭牌和首屆培訓班開班典禮。香港是國際文物修護學會的理事會委員,與學會有長期聯繫,我們就促成了國際文物修護學會與故宮博物院這項突破性的國際夥伴合作。我當時就大膽提出,憑着香港深厚的國際聯繫、優秀的專業人才、東西文化的匯聚和作為溝通中外的橋樑,要是能長期展示故宮珍貴的文物,那不單能讓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故宮文化走向世界,也大大助力西九文化區以至香港發展為一個糅合地方與傳統特色,並加入國際元素的世界級文化樞紐。我很高興這項看似不太可能的願景,在中央的支持,文化部、文物局和故宮的指導,和由我領導的五人核心小組經過一年多的策劃和努力下,在二○一六年十二月正式對外公布。這個核心小組的其他四位成員包括時任民政事務局的馮程淑儀(Betty)、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吳志華(Louis)、建築署的鄧文彬(Stephen)和西九文化管理局的栢志高(Duncan)。

  但要把這件大好事辦好,「無財」是不行的。一如既往,香港賽馬會義不容辭,同意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出三十五億元,獨力承擔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設費用。這是繼活化保育舊中區警署建築群,也是我們上星期五開幕的「大館」後,香港賽馬會又一個送給香港人的大禮。我在此必須再次表揚香港賽馬會對香港文化事業的貢獻,並對葉錫安主席表示我衷心的感謝,因為他在我們商量這項重大捐贈中對我是表示了很大的理解和支持。

  但「好事多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公布後,也逃避不了香港泛政治化的環境而出現了一些波折,我個人也承受了一些壓力,但這些都完全沒有動搖我為香港做實事、做大事、積極作為的決心和信念。今天是「雨過天青」,我相信香港的文化事業定可熱切期待,更好將來。
 
2018年5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儀式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儀式。圖示林鄭月娥(中)、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左五)、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劉曙光(右五)、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左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左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副主席夏佳理(左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右三)、香港賽馬會主席葉錫安博士(右四)、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右二)、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主持嚴迅奇博士(左一)和金門建築有限公司總裁何安誠(右一)主持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儀式。圖示林鄭月娥(中)、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左五)、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劉曙光(右五)、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左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左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副主席夏佳理(左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右三)、香港賽馬會主席葉錫安博士(右四)、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右二)、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主持嚴迅奇博士(左一)和金門建築有限公司總裁何安誠(右一)在儀式上祝酒。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前排中)、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前排左五)、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劉曙光(前排右五)、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前排左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前排左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副主席夏佳理(前排左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前排右三)、香港賽馬會主席葉錫安博士(前排右四)、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前排右二)、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主持嚴迅奇博士(前排左一)、金門建築有限公司總裁何安誠(前排右一)和其他嘉賓在儀式上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右五)和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左五)與參加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的實習生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