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建議注資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及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建議注資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及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今日的議程是希望加大力度支持體育發展。首先,我向委員和主席報告一個好消息,昨天在香港首次舉辦的2018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我們的男子雙打運動員取得金牌奪得冠軍,贏了日本隊,大家也很雀躍,亦看到香港運動員逐步成長、成熟及已經達致世界級水平。接下來在八月亞運會,香港即將派出龐大的代表團參與比賽。事實上有九個項目包括乒乓球、羽毛球、劍擊、桌球等等,我們的運動員均躋身世界前十名。這種可喜的現象繼續推動政府再次加大力度投資在體育方面的發展,無論在舉辦盛事、支援精英運動員,以至在地區進行普及青訓的工作,政府均是不遺餘力。所以我們提出兩個基金,一個是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過往在二○一○年開始有三十億元作為本金,投資生息以支援體育運動,但至今日這種方法未必足夠,除了再注資十億元之外,我們看到過往由於運動員的水平逐步上升,基金已要用到本金,然而不能夠用到本金就不用,所以我們希望繼續運作。再加上有一些運動項目需要更多資源支持。而且過往有些投資是有上有落,所以我們不希望投資的落會影響運動員的上,故此我們希望基金在未來注資後,能充分運用本金。

  第二個基金是注資在體育學院,對於精英運動員的支援。建議再注資六十億元,而過往亦有相同的模式,就是透過本金生息,用收到的利息以支持運動員,但我認為未必適合,當然我們可以動用本金,但要加強支援,同時要加大注資,六十億元注資能對精英運動員,無論在參與國際賽事、或在訓練時的醫療、科技,以至退役等等,我們也希望能有一定的支援,希望委員能支持我們兩個計劃,繼續支持香港體育發展。多謝主席。
 
2018年5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