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日有政黨表示發現有些從事美容業的醫生懷疑違反專業守則,有些違規的宣傳。政府在美容業規管方面的進度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我們在一些高風險程序的規管有幾個方面,一方面如果涉及醫療儀器,我們有醫療儀器規管,這個規管是包括在醫療儀器使用前、即是進入香港,和使用後兩方面的規管。如果它們進來,我們在推進法例,希望利用註冊或表列。另外希望進來的儀器,尤其是涉及進行高風險程序的,我們以風險為本的規管方法,希望可以規管到,令進來的醫療儀器一定安全。當然在使用後和註冊後在使用上有甚麼問題,其實都需要規管。所以有合適和有法例規管的註冊制度是很重要的。這個我們會盡快提交立法會。我們之前已經諮詢大家的意見,亦知道美容業給予很多意見,我們會繼續與不同持份者,無論是美容業或醫生,討論醫療儀器的規管工作。

  另一方面是有關處所。規管私營醫療處所的法例正在審議,無論處所的管理人或其提供的服務和程序等,都要符合我們的法例要求,法例目前在審議中,當然我們會盡快推進。

  至於不同專業的委員會或管理局,當然有其法例,對於本身的專業作一些規管,無論其道德和專業守則等,這些都會是專業自主,並有其相關法例規管。

記者:針對一些醫生的違規宣傳,局方會否有措施或行動打擊這類行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主要視乎其違規情況,如果主要是涉及其專業的,其專業的委員會會根據其專業守則處理,有關專業失德等問題,都會由該方面處理。

記者:局方有否角色?局方會否有甚麼可以做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我們現行有兩項相關法例,一是規管私營醫療處所,若任何高風險程序在一些處所進行,現時沒有發牌制度,若將來在這些醫療處所進行高風險醫療程序,我們一定有相關要求和法例,如他們不符合要求,第一當然不可以發牌,第二亦是違規。另外如果有些程序需要使用儀器,這亦有醫療儀器的規管,我們希望可以盡快再向立法會報告,因為我們之前已經與不同的持份者談過,一直在優化有關法例。

記者:今日社區組織協會表示,有些基層婦女明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些醫療費用減免,但她們不知道或因程序繁複而沒有申請,將來局方會否有措施加強並保障基層婦女有合適的醫療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都非常關心婦女健康,不同婦女健康服務都會由不同單位提供,有些是醫管局、衞生署或地區的服務。如果是關於醫管局的服務,在費用方面,有某些可能可以減免,如果大家不太清晰,我希望醫管局或有關單位會盡量將其資訊再發放得好些,希望大家在不同地區組織與她們聯繫,令這些資訊在不同方面都可以發送。現在很多市民使用社交平台和互聯網,那些是比較好的發放信息的平台。
 
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