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粵港澳大灣區暨國際分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貴州出席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數博會)「粵港澳大灣區暨國際分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盧雍政副省長(貴州省副省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興參與數博會「粵港澳大灣區暨國際分論壇」,與大家聚首一堂,討論大數據的應用和發展,特別是伴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所帶來的新機遇。

  大數據的應用帶來很多消費及營商模式的轉變,成為了科技或業務創新、以及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數據變成了非常有價值的原材料,甚至被形容為是較「石油」更重要的資源。

  香港其實在不同行業或環節,不少已應用大數據作為幫助。香港特區政府亦致力推動大數據應用,以提升政府部門的運作及公共服務的水平,譬如香港海關使用大數據系統,分析多個網上平台海量的公開資訊,偵測侵權活動及掌握罪案趨勢。

  特區政府亦會在未來數年,投放超過5億港元,構建政府的大數據分析平台和新一代雲端平台,並配合人工智能技術,以加快開發和推行數字化政府服務。

  香港其他公營機構以至私人公司也有積極應用大數據,例如海洋公園,他們亦通過收集實時訪客流量信息,馬上可以調配人手,以更好地服務到訪的旅客 。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金融服務行業的數據分析應用,可說是更多元化。例如有銀行利用其龐大客戶基礎,綜合客戶買賣外幣的習慣,然後運用大數據進行分析,從而向客戶提供獨家、個人化的資訊。當客戶在網上索取即時外匯報價時,便會顯示過去一段時間內,其他客戶買賣該外幣的資料,提供予客戶參考。金融企業亦有利用大數據及機械學習,檢視及查找不尋常的交易活動,減低金融風險以達致合規要求。

  保險業界亦透過大數據分析,提供更個人化的產品服務,並通過收集和分析索償數據,提早識別保險索償詐騙行為。

  也有一些初創公司透過分析網上評論及留言,即時了解投資者對某投資產品的看法和市場情緒;甚至會直接利用大數據來進行演算法交易,足見大數據的應用與分析,不僅為大型金融機構助力,也為初創企業提供了發展空間。

  大數據產業發展需要人才、應用場景及系統運算能力。特區政府剛公布了「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我們計劃輸入更多海外及內地人才,涉及的範疇亦包括數據分析和金融科技。

  粵港澳大灣區有六千八百多萬的人口,而且是比較富庶的一個地方,提供了足夠龐大的市場及應用場景。

  香港背靠祖國,同時擁有一國兩制的特別優勢,國際一流水平的電訊基礎設施、完善的法律制度,對知識產權、數據和私隱都有比較完善的保障。香港有明顯的優勢,可以吸引外國企業和科研機構在香港設立數據中心。當然,我們亦會爭取內地企業,使用香港的優良基建和國際化平台,設立數據中心。我們的目標是匯聚海內外的人才,發展成為前沿科技的研發基地和數據存放與使用的「數據港」。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親自批示,支持香港發展科技產業,容許科研資金「過河」來港,可以說,是給香港的創科發展打下了強心針。只要大灣區內的城市同心合力,協同錯位發展,大灣區一定可以發展成為一個國際級的創科中心。

  大灣區有香港這個能與紐約比肩的國際金融中心,兼有匯聚了多個內地龍頭創科企業的深圳,背後更有廣東省內多個正邁向先進製造業轉型的生產基地。可以說,現時粵港澳大灣區某程度上,兼備了紐約灣區和三藩市灣區兩者的優勢產業特質。對於大數據企業來說是充滿機遇。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各位在座的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我期望可以在大灣區跟大家再會面,共同探討創新科技可以怎樣進一步發展,更好地服務國家的中國夢。謝謝大家!
 
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貴陽出席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並在「粵港澳大灣區暨國際分論壇」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