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青年內地發展研討會暨大灣區研究發展基金啟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青年內地發展研討會暨大灣區研究發展基金啟動儀式致辭全文:

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智思先生(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陸海生副司長(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副司長)、何建宗先生(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召集人)、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香港青年內地發展研討會。我亦祝賀一國兩制青年論壇成立的大灣區研究發展基金正式啟動,匯聚香港和內地專家的真知灼見,推動香港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青年是香港的未來。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為香港青年拓展多元發展機遇,協助他們向上流動、實踐理想。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增長點,並促進產業多元發展,正可為青年人提供新的機會、新的跑道、新的選擇。

  香港特區通過與內地互利共贏的發展策略,應該以內地為腹地,利用內地的豐富資源,促進香港的發展;另一方面,又可利用香港的優勢,協助內地進一步開放、開拓新的產業和提升專業水平,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正是以此概念為導向。

  粵港澳大灣區面積達5.6萬平方公里,幅員較大,貼近龐大的內地市場。大灣區人口則逾6,700萬,相當於英國、法國或意大利的人口。在經濟規模方面,大灣區總境內生產總值(GDP)約為14,000億美元,與居世界第十一位、國內生產總值為14,112億美元的韓國相若,更超越排第十四位、國內生產總值只有12,046億美元的澳洲。

  產業方面,大灣區內既有香港這個國際金融商貿中心及國家最開放及富動感的亞洲大都會,亦匯聚了多個國內龍頭創科企業的深圳,背後更有廣州以至整個廣東省內正向先進製造業轉型的生產基地,互補性強,未來發展的潛力實在不容忽視。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七月一日主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時表示,中央有關部門會積極研究出台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分別在去年八月及十二月公布了兩批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涵蓋教育、就業、創業和日常生活等範疇,讓在內地港人在相關領域享有內地居民的同等待遇。

教育

  在教育方面,有關便利措施明確規定內地高校和相關部門必須一視同仁招收、培養、管理和服務港澳學生,以保障港澳學生的權益。此外,內地當局亦要求各高校為港澳畢業生發放《就業協議書》,簽發《就業報到證》,方便港澳學生在內地求職就業,並增加在內地高校就讀的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名額和金額。

  與此同時,香港特區政府致力為香港青年人提供到內地交流、實習及工作的機會,創造條件讓年輕人有機會到外面「闖一闖」。例子包括「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和「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臥龍自然保護區青年實習計劃」、「北京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和「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讓青年人將有更多機會與內地的青年人交流,認識國家當前的經濟、社會及文化面貌。

  特區政府亦將於今年暑假與多間大型企業合作推出「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先導計劃」,職位覆蓋金融服務、地產、建築和公用事業等多個行業,同學們亦有機會獲派駐大灣區城市進行實習,加深他們對國家不同層面發展的認識,規劃未來職業生涯。

就業

  我們明白不少青年憂慮香港與大灣區以至其他內地地區的地緣距離,因為「不想離香港太遠」而對於到內地發展卻步。其實,粵港兩地位處同根同脈的嶺南地區,地域相近,語言互通,人緣相親。現時單在廣東省長期居住、工作及升學的香港人已達51萬人。

  隨着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蓮塘/香園圍口岸等跨境基建相繼落成,珠三角地區能成為「一小時生活圈」,而成熟完善的交通網絡將進一步利便民眾在整個灣區內尋找最合適的工作機會,突破個別城市經濟結構的限制。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去年公布的便利措施,容許在內地就業的港澳人士繳存住房公積金,讓他們在繳存基數、繳存比例、辦理流程,以及提取個人住房公積金、申請住房公積金個人住房貸款等方面,可享有與內地居民同等待遇。如港澳人士離開內地回香港或澳門定居,亦可提取住房公積金賬戶的餘額,有助他們作長遠計劃,實現自身發展。

  日常生活方面,中國鐵路總公司已在不同省市多個港人購、取票流量較大的火車站,設置了可識讀回鄉證的自動售、取票設備,省卻以往要在櫃台排隊辦理手續的時間。

  可見無論在交通基建或就業福利方面,香港和內地政府為港人在內地工作和生活提供具體的便利措施,讓港人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
 
創業

  香港青年頭腦靈活、具國際視野,是發展新興產業尤其是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意產業的強大生力軍。大灣區其中一大重點工作,就是粵港澳攜手共同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特區政府的二○一八/一九《財政預算案》已預留200億港元用作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第一階段發展,包括土地平整、基礎設施、上蓋建設及早期營運等,以早日貫通創科產業的上、中、下游。

  本月十四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回信予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強調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為香港和內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作出貢獻。

  國家科技部、財政部根據習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在本月十四日發布《關於鼓勵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組織實施的若干規定(試行)》,就國家科研項目經費過境香港使用、科研儀器設備入境關稅優惠等問題已基本解決。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已對香港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港澳夥伴實驗室直接給予支持,並在試點基礎上,對國家科技計劃直接資助港澳科研活動作出總體制度安排。香港在內地設立的科研機構都已享受到支持科技創新的進口稅收政策。下一步將支持香港科研人員深入參與國家科技計劃,有序擴大和深化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

  至於文化創意產業,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的地緣、文化相近,在創意產業方面有很大合作發展空間。為支持青年人在香港以至內地創業,特區政府已成立三億元「青年發展基金」,並組織多間獲基金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到訪深圳市創業基地,希望透過這類活動鼓勵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我們期盼有志創業的香港年輕人能善用大灣區的產業基礎,發揮創新思維,大展宏圖。

  展望未來,國家即將頒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為大灣區的未來發展勾劃出藍圖。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推動產業多元化創造有利條件,我們亦會爭取為港人在大灣區更多便利,為香港的青年帶來新機遇、新選擇。

  我相信香港的青年,如果能夠多加了解大灣區,定必能感受到當中帶來的便利與機遇。正所謂「耳聞不如目見」,我鼓勵年青人多到大灣區不同地方走走,按自己的興趣和志願,在不同領域發掘新機遇,拓展自身事業的同時,貢獻國家和香港。
 
        最後,我再次感謝一國兩制青年論壇舉行今日的研討會,多角度、全方位探討香港青年內地的發展,為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集思廣益,以期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優勢。謹祝研討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8年5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