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安老設施、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初步構思及工時政策未來路向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安老設施、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下的「對沖」安排的初步構思及工時政策未來路向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你剛才提到,人均起碼要八平方米才足夠。現在用地又不足,私營院舍又越來越少,團體亦建議人均面積要再大些,現在是否都只是空談?因為根本不夠地興建這麼多院舍,討論意思也不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大家維持二十多年前訂的(院舍住客)人均(樓面)面積這個最低水平,我看不到任何理由不改變,實際上我覺得很合理地要增加。現時住在安老院(的長者),不論是資助院舍,特別是私營安老院也好,衰老情況越來越明顯,所以其照顧——不少要坐輪椅,有部分需要扶抱,居住環境需要作出空間上最低限度的改善。
 
  問題在於究竟可以增加多少,以及在可行的情況下,如何令到(護老)行業,特別是私營安老院的適應,所以這些都需要討論。就算在坊間爭取改善人均面積的朋友也好,他大概都在談需要時間予他們(院舍)調整,所以這個都需要討論。用多少時間,十年、八年,這些相信大家可以討論。
 
  既然要檢討有關條例(院舍實務守則及法例),除人均面積外,還有(院舍的法定)人手比例,明顯地社會上的訴求都希望將人手編制增加。換言之,不論在床位數目可能減少,聘用人手可能增加,在這情境下我們要思考如何做才可以實際可行。所以這個過程需要大家商討,希望在可行的情況下如何改善特別是私營安老院的環境。
 
記者:局長,想問剛才你提到按照你們的計算,人均面積八平方米是最少的數字。政府長遠的目標是想做到多少?長遠目標是譬如多少年內,最終目標想提升至多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今日透過小組(「檢視院舍實務守則及法例工作小組」)研究這個工作,我們未有任何決定,所以還是要多方面與大家討論,希望達到一個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案。這個需要時間討論,暫時政府未有立場。
 
記者:社區安老方面,是否真的沒有辦法如林正財醫生所講,興建多些長者宿舍,減低他們過早入住院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時的情況並非我們有很多地讓我們選擇,究竟我要興建宿舍抑或安老院。簡單而言,有任何一幅地,它適合多住100個長者也好,我們都會盡量提供一個護理安老院的宿位予幾萬個正在輪候的長者。如果我們真的幸運地未來有更多用地,容許我們用於老人家,我不排除日後思考在宿舍方面可否在政府找到的用地中撥一些出來。今日,任何政府可以找到的用地,可以提供一間資助院舍,我都希望它是一間護理安老院或護養院予需要長期護理的長者,這個優先次序是相當清楚。
 
  長者宿舍本身概念很好,不過在今時今日,當覓地不是說得這般容易,有任何一幅地,我都會優先作為護理安老院。
 
記者:另外想問MPF(強積金),商界希望政府永久「包底」,現時商討如何?他們是否都不明白,立場很堅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過往個多月的時間,我們不斷接觸勞工團體、商會、政黨,這些工作仍在進行中,亦繼續聆聽他們的意見。我們都會在聽到所有意見後,回去研究不同情境在現時政府(取消「對沖」安排)的初步構思可以如何改良,在財務上或對於商界而言影響如何,我們都要回去分析。
 
  暫時我只能夠說,仍在聆聽意見,亦開始考慮如何改善方案,而又可以減低特別是微企所面對的一些壓力情況。今天因為這些工作未做完,只能夠說我們會繼續聽、繼續看和研究。
 
記者:永久「包底」會否不考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如果你說做生意是由做生意的人決定,聘用僱員又是他決定,解僱僱員又是他決定,政府就沒有可能去「包底」。不過,如果大家說當一些企業,當它出現困難,背後又會影響一些勞工就業保障的話,這個就變成社會的問題,而政府在這個層面亦應該考慮如何幫助這些企業,因為幫助企業亦是幫助員工。
 
  所以這個責任可以如何體現在日後我們改良的方向,就是日後的工作。如果純粹用「包底」這兩個字,要看你意思為何。所以如果說得太盡,遣散費、長期服務金由政府支付,我看這個就比較難。不過我相信他們(商界)的意思不是這樣,我們會回去思考,政府在原則性問題可以如何既可幫助僱主,亦可幫助員工。
 
記者:局長,想問工時。現在工時擱置立法,但有針對11個工種的工時指引,是否迴避責任?政府在此事有沒有任何責任需要負責?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上一屆政府在臨近(任期)最後的時候作出決定,關於合約工時(立法規定訂立書面僱傭合約列明工時條款及超時工作補償安排)的推行,接着到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及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的討論,都很清楚告訴政府,在合約工時方面,不做好過做。即是做的話,第一,勞工界不會支持,基本上是反對,甚至我們想討論細節,勞顧會都不會討論到。
 
  在這前提下,我們基本上不能進行有關合約工時的立法工作,所以要暫時將它放低,因為基本上不能進行。但有其他工作我們覺得可以對工時有點影響,就是(行業性工時)指引方面。雖然它沒有法律作用,但我相信它對於勞動市場都有參考作用。此參考作用會令僱主和僱員在這前提下,在工時方面可以有一些改善,當然其程度未達至如就標準工時立法(的程度)。
 
  但回去一個重要的問題,上一屆政府花了不少時間諮詢社會有關標準工時的立法,標準工時委員會最後的建議是合約工時,所以簡單而言今天順應我們聽到的意見,擱置有關合約工時的立法工作。多謝。



2018年5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