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初中中國歷史科及歷史科修訂課程大綱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有關新出的中史課程修訂大綱,香港歷史並沒有獨立成課,有沒有政治考慮?是否如部分報章所指以免令「港獨」議題再被炒作,所以將這個課題滲入中國歷史去教?
 
教育局局長:完全沒有政治考慮在其中。我們現時的課程大綱,即是在一九九七年推出的課程大綱,當中沒有提到香港的發展。我們今次的課程改革,正正是覺得有需要在中國歷史中提及香港的發展,所以這是比現行使用的大綱作出改善。只不過之前的諮詢稿為了清楚一些,讓大家知道目標,曾經有段時間將它作為題目特別寫出來。經過兩輪諮詢和聽到業界同工意見,覺得用浸淫的方式能令教學更加有效,所以現在用這個方式去做。

記者:現在把香港歷史放入不同的中國歷史課題,這樣零碎切割的做法,會否最後令老師及學生都忽略香港史?

教育局局長:我相信不會有這個問題出現。這是一個中國歷史的科目,主軸一定是以中國歷史為主。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今次的改革已經把跟香港有關的發展,在適當的時候放在整個中國歷史中。我相信只會令香港同學對學習中國歷史和當中的香港發展更加有興趣。

記者:沒有提及敏感事件,如「六七暴動」和「六四事件」,其實是否有特別用意?如果老師在課堂教授相關內容時,是否可以講述這些歷史事件?

教育局局長:如果大家看看現時的課程大綱,即是在一九九七年推出的課程大綱,當中也沒有提到大家心目中所謂的敏感事件。大家如果留意一下,在課堂中或在部分教科書裏亦有提及。課綱究竟有否列出某些事件,是不影響教科書或不影響老師究竟選擇是否在課堂講述,所以我們是跟從課綱的一貫做法。

記者:老師能否教授或老師應該如何教授?

教育局局長:沒有回答你這個問題,因為我們一直交由老師作最後決定。現在沒有寫在課綱,有些老師都有教授,而將來的情況,我相信都會一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