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天籟敦煌‧淨土梵音」展覽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天籟敦煌‧淨土梵音」展覽開幕禮致辭全文:

陳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單院長(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教授)、趙副院長(敦煌研究院副院長趙聲良博士)、李教授(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主席李焯芬教授)、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天籟敦煌‧淨土梵音」的開幕禮。

  饒宗頤文化館以「文化傳承」的理念,又秉持饒宗頤教授學藝雙攜的態度,一直舉辦多元化的活動,向大眾推廣中華文化,成績是有目共睹。這次和敦煌研究院的合作實在是最好的搭配,饒宗頤教授在敦煌學上有重大的成就,而敦煌研究院幾十年來的研究、弘揚和保護敦煌的文化遺產,在國際上備受尊崇。

  這次合作帶來了一個跨媒體、現代技術和傳統文化交流的展覽。以音樂為起點,展示了敦煌石窟的音樂場景壁畫,也展示敦煌的樂器,還有天籟敦煌樂團的演奏,淨土梵音「只應天上有」,現在是「人間也得幾回聞」。難得在這個繁華的城市,可以有這個活動洗滌大眾的心靈。在此,我要感謝新世界集團大力支持,促成這次合作。

  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為推廣敦煌學帶來新的動力,而有關敦煌文化的活動在香港一向深受歡迎。今年七月份,康文署和敦煌研究院再次合作,舉辦「數碼敦煌——天上人間的故事」,透過數碼技術結合敦煌出土文物、石窟藝術和多媒體節目會帶領觀眾感悟佛教故事,相信又是城中的盛事。

  民政事務局和青年廣場舉辦了兩年的交流團前往敦煌,今年暑假更首次安排十五名青年人到敦煌實習六個星期,親身在敦煌研究院專家學者帶領下,感受和了解敦煌的文化和傳承,在此我要感謝趙副院長的支持,希望透過今天的活動,讓更多人欣賞敦煌、愛護敦煌。

  我還要感謝單院長,他這一次來香港不單是為這一次展覽,還有下星期一,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可以把故宮的寶藏,落戶香港,讓我們夢想成真,特區政府在未來會大力支持敦煌、故宮等中華文化在香港傳承下來、傳播開去。謝謝。



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