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經局局長呼籲所有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堅定支持多邊貿易制度(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在巴布亞新畿內亞莫爾兹比港舉行的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在一個以「支持多邊貿易制度」為題的討論環節發言指出,貿易糾紛若擴大,不僅會影響對立雙方,更會打擊全球貿易及經濟發展。在相互影響、緊密聯繫的環球經濟環境下,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均易受累,各成員經濟體應加倍支持以規則為本、能帶來可預測性的多邊貿易制度,並以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為重心。
 
  邱騰華說:「這個以規則為本的國際制度,有助維持一個具活力但穩定的國際市場環境,讓我們的產品和服務能夠在公平環境下競爭;若出現糾紛,各成員經濟體不論其大小或經濟實力,均可得到公平對待。」
 
  「世貿是一個由成員推動的組織,它的成功取決於成員的表現。作為一個堅實的成員和負責任的捍衞者,香港已作好準備討論我們的不足,並與其他一百六十三個世貿成員攜手合作,將世貿打造成一艘更強大的船隻,以面對由保護主義帶來的挑戰和風浪;但若我們當中任何一方表現得猶如隨時準備棄船的船長,我們將不能進行有意義的討論。」
 
  邱騰華續說,香港一直堅定支持多邊貿易制度,並奉行自由貿易,香港對於填補世貿上訴機構的空缺一事長期陷入僵局感到非常憂慮。
 
  他說:「所有亞太經合組織及世貿成員應不遺餘力維護這個作為解決爭端機制中的重要支柱,並捍衞多邊貿易制度的信譽和有效運作。在這關鍵時刻,我們呼籲所有成員經濟體更着力推動填補世貿上訴機構的空缺。」
 
  亞太經合組織今年以「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碼化未來」為主題。邱騰華參與了另外兩個分別題為「透過數碼化促進可持續及包容性增長」和「深化區域經濟融合和互聯互通」的討論環節。
 
  邱騰華亦出席了貿易部長午餐會議,就如何運用資訊及通訊科技讓中小微企更易進入市場,與出席的部長交流意見。
 
  貿易部長會議期間,邱騰華亦分別與印尼貿易部國際貿易合作署署長和副貿易部長Iman Pambagyo、菲律賓貿易和工業部部長Ramon Lopez、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加拿大全球事務部國際經濟關係協調官及副部長Jonathan Fried、新西蘭區域經濟發展部副部長Fletcher Tabuteau、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及工業部副秘書長(貿易)Datuk Isham Ishak、泰國商務部副部長Chutima Bunyapraphasara和越南工貿部副部長Tran Quoc Khanh會面,就共同關注的貿易議題交流意見。
 
  邱騰華明日(五月二十六日)繼續出席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
 
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前排右四)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巴布亞新畿內亞莫爾兹比港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貿易部長會議,與其他與會部長合照。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巴布亞新畿內亞莫爾兹比港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貿易部長會議期間,與菲律賓貿易和工業部部長Ramon Lopez會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巴布亞新畿內亞莫爾兹比港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貿易部長會議期間,與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會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二)和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右一)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巴布亞新畿內亞莫爾兹比港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貿易部長會議。圖示邱騰華在「支持多邊貿易制度」討論環節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