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基金公布設立「公帑資助學校專項撥款計劃」及二○一八/一九年度優先主題(附圖)
********************************

下稿代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發出:

  優質教育基金(基金)督導委員會主席徐聯安博士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公布基金的工作方向,包括因應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基金撥備三十億元建議而推出「公帑資助學校專項撥款計劃」及二○一八/一九年度的十一個優先主題。

  徐聯安博士表示,基金自一九九八年成立至今,一直配合香港的教育發展及政策,致力提高學校教育質素及全面推廣優質教育,並舉辦專業發展活動,成立優質學校網絡,與學界分享計劃成果,以促進專業交流,推動優質教育的文化。

  他指出,基金督導委員會積極回應政府早前在《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決定由基金撥出三十億元,設立「公帑資助學校專項撥款計劃」,供學校申請以推行校本課程設計和學生支援措施,以及相關的校舍改善工程和物資購買項目。這項措施適用於所有公營中、小學(包括直接資助學校)、特殊學校及已參加新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由二○一八/一九學年起四個學年實行,於本年七月開始接受申請。基金特別為這項措施設計專用的申請表格和上載成功計劃範本到基金網站供學校參考,務求令申請程序更為簡便。

  徐聯安博士說:「基金期望學校可藉此開展以學校為本位的先導或改善項目,以優化學與教和對學生的支援。基金督導委員會同意在規劃上按中、小學教育及幼稚園教育,分別為每所學校設定一個供參考用的總資助金額,幼稚園為50萬元,小學、中學(包括特殊及直資學校)為200萬元。每所學校可參考總資助金額於四年內提交一個或多個申請。有關數額並不是上限或預撥予學校的款項,而是方便學校在構思計劃時有所預算。是次專項撥款計劃亦特別設計了較簡化的程序,減省學校在申請過程上需要做的工作。」

  此外,基金會繼續在二○一八/一九年度推出十一個優先主題,涵蓋學與教、學生支援及校風,以及管理與組織等不同的範疇,每個主題均有具體的闡述,方便申請人擬備計劃時參考。

二○一八/一九年度的十一個優先主題如下:

範疇        主題
--        --
學與教       *照顧不同的學習需要
          *有效的語文學與教
          *提升學與教及評估素養以促進學生在小學常識科、
           主要學習領域/學科課程和通識教育科的學習成效
          *運用電子學習(資訊科技)促進學習
          *價值觀教育
          *創意藝術及文化教育
學生支援及校風   *健康的生活方式及學生的正向發展
          *支援有多樣需要的學生
          *促進幼稚園學童的全人發展
管理與組織     *促進有效學校管理及領導
          *教師發展和身心健康及學校作為學習型機構

  基金將繼續加強與各持份者之間的溝通和合作,創造並分享成功計劃的經驗。基金除了繼續推行主題網絡計劃,促進知識轉移及教師專業成長,本年更把主題網絡計劃擴展至其他非由基金資助但經學校推行已見成效的計劃,涵蓋更多範疇,讓更多學校受惠。

  為加深申請人對「公帑資助學校專項撥款計劃」申請程序及優先主題的了解,基金秘書處將於以下日期為不同組別的申請人舉辦簡介會:

*幼稚園         (六月一日上午)
*小學、特殊學校及辦學團體(六月四日上午)
*中學、特殊學校及辦學團體(六月四日下午)
*大專院校        (六月八日上午)
*非政府機構       (六月十三日上午)

  基金申請詳情將於五月二十九日上載基金網站(qef.org.hk)。除簡介會外,基金秘書處亦會繼續定期舉辦撰寫計劃書的工作坊及諮詢面談會,讓有意申請者了解如何撰寫計劃書。基金網上資源中心(qcrc.qef.org.hk)亦上載了成功獲基金支持的項目的計劃書,供申請者參考。

  基金計劃的成果,如教與學資源,可於基金網站和香港教育城網站(www.hkedcity.net),以郵購或網上購買方式取得。基金亦挑選不同類別的優良計劃成品,發展為具多媒體互動功能的電子成品,供自主學習之用,目前已製作超過一百套,公眾人士可透過基金網上資源中心及香港教育城瀏覽。



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