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啟德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五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啟德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323公頃,涵蓋前啟德機場用地的北停機坪、南停機坪、跑道區,以及馬頭角海旁、觀塘海旁、茶果嶺海旁、啟德明渠進口道、土瓜灣避風塘和觀塘避風塘。啟德地區擬議發展為「香港文化體育和旅遊綠茵樞紐」。
   
  約41.91公頃、涵括七塊劃為「住宅(甲類)」地帶和26塊劃為「住宅(乙類)」地帶的用地將預留作住宅發展用途,包括土瓜灣海旁現有私人住宅發展、啟德城中心東面的啟晴邨、德朗邨和啟朗苑公共房屋發展,以及啟德城中心和跑道區的中等密度住宅發展。
   
  約16.22公頃、包括13塊位於啟德城中心(鄰近日後的沙田至中環線啟德站和宋皇臺站)、南停機坪範圍和跑道區內的用地劃為「商業」地帶。該地帶主要是作商業發展,用途可包括辦公室、商店、服務行業、娛樂場所、食肆和酒店。
   
  約9.62公頃的用地劃作「綜合發展區」地帶。此地帶的規劃意向是把涵蓋範圍綜合發展/重建,作商業及/或住宅用途。三幅「綜合發展區」地帶的用地毗連龍津石橋保育長廊,兩幅鄰近啟德河,另一幅則位於馬頭角海旁。
   
  約37公頃的用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主要是供應土地作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以至全港的需要。此地帶涵蓋多項政府、教育、醫療、社會福利、社區/文化、體育及康樂,以及公用設施。
   
  約98.18公頃的用地劃作「休憩用地」,包括宋皇臺公園、「古蹟公園」、都會公園、跑道公園、車站廣場和啟德體育園附近的休憩用地、其他地區休憩用地和鄰舍休憩用地,以及海濱長廊。
   
  約53.81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指定發展,包括郵輪碼頭、啟德體育園、附設商業設施的鐵路車站、與海旁及旅遊業有關的用地、直升機場,以及園景美化高架行人道。餘下約66.46公頃的用地則預留作主要道路及其他用途。

  啟德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K22/6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九龍規劃處、九龍城民政事務處、黃大仙民政事務處和觀塘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