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委任保險業監管局業界諮詢委員會成員
*******************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公布向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提供意見的兩個業界諮詢委員會的成員的任命。
 
  兩個業界諮詢委員會分别專注長期業務及一般業務兩個範疇。財政司司長已分別再度委任及委任各十二名非官方業界諮詢委員會的成員,就業界相關事宜向保監局提供意見。有關任命為期兩年,由二零一八年六月一日至二零二零年五月三十一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表示︰「兩個業界諮詢委員會成員來自保險行業內不同業務,擁有行業內的不同專長,亦有來自相關領域,如消費者事務、會計、保險法律與合規、學術界及銀行。他們的背景十分多元化,相信可為保監局就保險業發展的各項事務提供寶貴意見。」
 
  業界諮詢委員會是根據《保險業條例》(第41章)於二零一六年六月一日成立的法定委員會。《條例》訂明,除保監局主席、行政總監及不超過兩名執行董事外,業界諮詢委員會由八至十二名具有保險業、進行受規管活動及處理消費者事務方面知識或經驗的其他成員組成,成員由財政司司長在諮詢保監局後委任。
 
  保監局是根據《條例》成立的法定機構,亦是獨立於政府的一個新保險監管機構。保監局在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六日接手前保險業監理處規管保險公司的法定職能,並計劃在二零一九年年中接替三個自律規管機構監管保險中介人,實施法定的保險中介人發牌制度。
 
  由二零一八年六月一日起生效的業界諮詢委員會非官方成員名單如下:
 
關乎長期業務的業界諮詢委員會的非官方成員
————————————————————

David Alexander
歐之珊
陳淑芳
陳炎光
趙黃舜芬
鍾家富
李少川
李靜遠教授
Jeremy Robert Porter
譚志偉
王祖興
趙曉京
 
關乎一般業務的業界諮詢委員會非官方成員
———————————————————
 
鄭國屏
馮力揚
梁偉端
劉世宏
麥建廷
吳麗萍教授
潘翠娥
Martin Stephan Rueegg
徐福燊醫生
Peter Anthony Whalley
黃國添
葉家興教授



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