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回應傳媒就移除香港大學鄧志昂樓前兩株大樹查詢
************************
  就傳媒有關移除位於般咸道香港大學鄧志昂樓前兩株大樹的查詢,政府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回應如下:
 
  位於般咸道香港大學鄧志昂樓斜坡入口牌坊兩旁的兩株細葉榕樹健康和結構呈現問題,樹幹向般咸道旁的行人路傾斜,而與樹木相鄰的矮牆亦出現變形、裂縫和傾斜的情況。鑑於這情況持續惡化,政府在五月二十日移除該兩株榕樹。
 
  自二○一五年中,香港大學、中西區區議會議員及當區居民對該兩株榕樹的安全表達關注,地政總署每六個月委派樹木保養承辦商的專業樹藝師為兩株榕樹進行定期檢測和護養,包括修剪以減輕樹冠的負重及移除受真菌感染部位。儘管如此,樹木的情況並沒有改善。在二○一七年十二月,經專業樹藝師詳細檢測和評估後,指出兩樹的健康和結構持續惡化,包括樹身向般咸道方向傾斜(樹木1(T1)及樹木2(T2)分別傾斜30度及15度)、葉片稀疏、活樹冠比例偏低、樹冠不對稱及有樹洞(T1及T2分別約30×30×20厘米及約50×30×20厘米),在T1進行的阻力測試鑽探的結果亦確認樹洞有腐爛情況。此外,與樹木相鄰的矮牆的結構亦已受樹木影響而出現變形及多條裂縫,牆身亦明顯地向般咸道方向傾斜,有倒塌危險。一旦遇到暴雨,大量雨水可能會把樹根附近的泥土經牆身的裂縫沖走,令榕樹失去底部支撐,引致樹木和矮牆倒塌;基於以上考慮,而雨季即將來臨,政府必須移除樹木,以策安全。
 
  政府理解市民對樹木的愛護,過去兩年多,我們積極詳細探討不同方案,以盡量保留樹木,包括安放支撐架鞏固樹幹等方法,亦有研究香港大學提交給政府的安裝鋼索建議。在研究鋼索支點方面,由於可作支點的位置有限,以及矮牆傾斜和整體結構不穩定,若為兩株榕樹安裝鋼索,因榕樹樹根已纏繞牆身,矮牆將難以承受鋼索拉力,樹和牆也會有一起倒塌的風險,故此安裝鋼索的方法並不能減低兩樹和矮牆倒塌的風險。另外,由於般咸道路面狹窄、交通繁忙且人流眾多,安放龐大的支撐架以鞏固數以噸計重量的樹木並不合適。
 
  在四月二十六日,樹木管理辦事處邀請城市林務諮詢小組的樹木專家實地考察香港的石牆樹和牆樹,其中包括般咸道兩棵榕樹,並提出移除樹木的建議。小組成員認同其他緩減措施並不切實可行,考慮到樹木對公眾安全構成的危險,認為必須移除樹木。
 
  鑑於兩株榕樹位處的般咸道行人路狹窄,附近交通繁忙,人流眾多,加上建議的緩減措施均未能減低兩樹和矮牆倒塌的風險,基於公眾安全考慮,政府建議移除該兩株榕樹,並向中西區區議會的食物環境衞生及工務委員會提交文件(www.districtcouncils.gov.hk/central/doc/2016_2019/tc/committee_meetings_doc/FEHWC/13792/20180517_FEHWC_Paper_39_2018_R1.pdf),詳細解釋移除樹木的原因和理據,並提供有關樹木檢測的數據及顯示樹木問題的照片。政府代表亦在五月十七日的中西區區議會食物環境衞生及工務委員會會議上向議員解釋有關文件和諮詢議員的意見,以及透過不同途徑與其他持份者溝通,包括香港大學和附近學校及居民,解釋移除樹木的原因,特別是保障公眾安全的重要。
 
  有評論指出樹樁橫切面沒有腐爛跡象顯示樹木仍然健康,由於腐爛的部分是在橫切面的下方,所以未能顯露腐爛情況。由專業角度,樹木的健康狀況是由其他徵狀,例如葉片稀疏、活樹冠比例偏低等反映。我們必須指出政府在考慮移除樹木時已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包括樹木和矮牆的穩定性、樹木健康和結構的情況、樹木位處的地方、受影響設施的使用情況,及是否有切實可行的緩減措施等。
 
  政府非常珍惜我們寶貴的樹木資產,同時重視樹木可能對公眾性命及財產所構成的威脅。有鑑以往的個案,樹木倒塌前並無先兆,途人及車輛難以躲避。因此,當樹木對市民構成重大威脅時,政府責無旁貸,必須移除高危樹木,以保障公眾安全。
 
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