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公布初中中國歷史科及歷史科修訂課程大綱(附圖)
**************************
  教育局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向所有中學(英基學校協會屬下學校及國際學校除外)發出教育局通函,公布初中中國歷史科(中一至中三)及歷史科(中一至中三)(兩史)的修訂課程大綱。
   
  修訂課程大綱最快於二○二○年九月在全港上述所有學校中一級開始逐級實施。
   
  教育局發言人說:「兩史修訂課程大綱旨在強化兩個科目的學與教,透過加強探究式學習,促進學生在課堂內(如小組協作學習)、課堂外(如實地考察)運用各種歷史技能學習歷史,從而提高他們學習歷史的興趣。」
   
  中國歷史科(中一至中三)修訂課程大綱透過把中國歷史劃分為九個「歷史時期」,根據歷代的「學習重點」組織學習內容,讓學生能更整全和清晰地學習中國歷史的發展面貌,綜覽中國歷史的發展。大綱亦把「文化特色」及「香港發展」編入相關中國歷史發展時期的不同課題內一併教授,讓學生能從政治、文化、社會等不同層面認識中國歷史的發展,擴闊其歷史視野。此外,修訂課程大綱亦設置選教及延伸課題,為課程提供靈活的架構,以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並推動自主學習。
   
  歷史科(中一至中三)修訂課程大綱共有十二個課題,以時序為軸,每學年以一個主題為重心,三年一貫的設計讓學生了解世界歷史的發展脈絡及其對今日的影響。為了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加強他們對世界其他主要文明的認識,修訂課程加入了其他地區的文明和國家的歷史,例如伊斯蘭文明的興起、美國的成立及發展等課題。此外,修訂課程提供靈活的架構,每個課題均包含基礎部分及延伸部分,讓不同學校因應其校本情況及學生能力和興趣的多樣性作課程調適。
   
  詳情可參閱兩史的課程大綱: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pshe/whats-new.html
   
  教育局期望兩史的修訂課程能讓學生整全有系統地研習中外歷史文化,培養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面對未來的機遇和挑戰。
   
  兩史現行課程至今已推行超過二十年。為配合課程的持續更新及學生的學習需要,課程發展議會於二○一三年十二月通過成立修訂初中中國歷史及歷史課程專責委員會(中一至中三),全面檢討現行兩史課程,並提出修訂建議。專責委員會一直採取多階段蒐集意見策略,包括召開意見徵集會、舉行焦點小組會議,及透過兩個階段諮詢,廣泛地收集全港學校及專業界別的意見。經過長達四年多的專業討論後,兩史初中的修訂課程大綱已為教育界廣泛認同,並獲得課程發展議會通過和教育局接納。
   
  發言人感謝專責委員會主席香港中文大學梁元生教授和修訂初中歷史課程工作小組(中一至中三)主席香港浸會大學麥勁生教授的帶領,以及各委員多年來的付出和貢獻,充分發揮專業領航的精神,為兩史修訂初中階段的課程大綱,促進歷史教育。
   
  發言人表示,自二○一六/一七學年開始至今,已有部分學校參與試教中史及歷史修訂課程。教育局會繼續與試教學校、大專院校及不同的學者/專家合作製作多元化的教學資源;提供有系統的教師培訓課程及教師歷史考察活動;進一步強化教師網絡以促進教師專業交流;以及舉辦不同類型有關歷史及文化的學生活動,以期透過多元化策略,繼續與學校和教育界同工攜手協力,促進兩史的學與教,讓學生受惠。
 
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公布初中中國歷史科(中一至中三)及歷史科(中一至中三)的修訂課程大綱。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及修訂初中中國歷史及歷史課程專責委員會(中一至中三)主席梁元生教授(左六)、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教授及專責委員會歷史課程工作小組主席麥勁生教授(左五)和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左七)主持傳媒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