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的報告」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的報告」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很多謝各位議員就長期護理問題表達意見。我嘗試盡量回應大家所提的意見或問題,特別譬如剛才張(超雄)議員在開場發言時提到,我們在社區照顧和住宿照顧的資源的比例,或者甚至張議員所講的所謂錯配問題。
 
  事實是對的。第一,以今日大約的服務量計,家居或社區照顧相對住宿照顧(的比例)大約是一比三。所以正正在安老服務的規劃中,希望長遠而言(該比例)最低限度可以達到一比一,而非現時的一比三。當然在未來的15年,我們希望目標是變成一比1.5。這需要時間逐步增加社區照顧服務,令這個比例更加合理。
 
  沒錯,事實上人手或很多服務的而且確都有短缺的情況。所以在二○一七年的《施政報告》,特首提到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在未來能夠達到社區或家居服務中,輪候時間能夠變做「零輪候」時間。當然在過往的討論我都提到背後的挑戰,但這並不算是一個選擇。因為如果不做好家居和社區照顧服務,另一方面特別在院舍服務的問題,我們更加難以解決。
 
  人手短缺的問題,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我記得在我上任此職後,談及有關兩個先導計劃,包括離院照顧服務(「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試驗計劃」)或在社區為輕度缺損的長者提供先導服務(「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試驗計劃」)時,都有不少議員問:增加這些服務時,究竟是否能夠有足夠人手提供這些服務?當時我給予的答案是:沒錯,人手是很大的挑戰。不過若不增加服務,即從人手需求角度增加資源的話,我們亦更難增加人手提供該服務。所以一般我都用一個比喻:我們現時有10個煲,只有八個蓋;要爭取這八個蓋以上的人手,就要增加第11個煲,希望找到第九個蓋的人手。這在整體缺乏人力的前提下,所有服務都從這角度希望增加資源,但我們又不可大量增加資源,因為(投放資源)下去亦無足夠人手提供服務。
 
  剛才不少議員提到,有關最近(「檢視院舍實務守則及法例工作小組」)檢討院舍條例時,在坊間及工作小組提到關於院舍的(住客)人均(樓面)面積的討論。我在此要重申,我們基本上是同意改善院舍人均面積。所以當有議員指我在網誌寫到,在現實和理想方面取得平衡,就指我只講現實,不講理想,我只能夠再重複一句,希望大家不要斷章取義。我是希望在現實與理想方面取得平衡,而同時需要增加人均面積。不過要認真考慮,究竟增加多少才符合、可以切實可行地改善。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議題,我相信工作小組日後會在聆聽各方面持份者的意見後,作出一個適當選擇的建議予政府。
 
  剛才有兩位議員的意見,可能我簡單處理。一個是郭家麒議員在發言中談了很多政府沒有做的事,所以我可以很簡單說,大家回看郭議員的演辭,實際上絕大部分他說政府完全沒有做的事,絕大部分政府都正在做。我不逐一列出他所講我們沒有做的事,實際上我們正在做甚麼。我的開場發言已將部分事情說了。
 
  梁耀忠議員亦提到很多問題,不過我亦不打算逐一回應。因為好幾點地方都與事實不符,如果逐一回應就幾困難,因為實在太多,我只提出兩點。第一,政府不是不願意增加津貼服務,津助服務在過往10年增加了超過一倍。津助服務的資源增加了一倍,在過往10年間,所以從客觀事實大家看到津助服務不斷增加。
 
  第二,我一定要講,在檢討院舍條例時,我希望梁耀忠議員看看小組(成員)代表的背景,就會知道剛才他說的百分比並不正確。他指我斷章取義,我希望他不如看看我的網誌,我相信他沒有看過,所以我相信斷章取義的不是我。
 
  邵家臻議員提到──比較長時間提到照顧者需要的重要性。我基本上是原則上很同意不論在安老服務和殘疾人士服務中,照顧者的需要是非常之重要。當然有幾個層面我們要去看。一,就是照顧者的訓練、支援等工作。在二○○○年的檢討有關在地區、社區的服務裏,已經將我們現時超過200間的長者地區服務單位,包括長者地區中心和鄰舍中心,(表明)他們的工作重點之一是提供有關照顧者支援和訓練工作。當然,大家可能對於服務量,或者是否到位,這些問題大家有不同看法,我亦同意日後這些工作我們需要去改善。
 
  另一個層面關於照顧者需要的支援,其中一個比較重要的部分就是關於暫託服務的提供。我們明白,現時在暫託服務,我們還有很大空間需要加強。不論是日間或者住宿的暫託服務,我們都要改善,所以在現時新增的服務單位裏,我們都會增加有關暫託服務的提供。另外,在社區和家居照顧服務,我們亦都應該盡我們的努力,在人手、地方方面盡量增加,以減輕照顧者的壓力。當然照顧者需要這個問題,大家都知道,我們現時有一個關愛基金的先導計劃。我們希望待下一年有關的檢討完成,會考慮長遠發展的方向。
 
  剛才胡志偉議員提到有關院舍不足──很多其他議員都有提到的問題。不過我想澄清一點,胡議員引述我可能在較早前所講的一些數字。他說我們欠缺400多間院舍。不過那份文章所說的是,如果我們不改善家居服務,如果我們不改善長者健康情況,在二○三七至二○四七年的10年之間,我們便要興建458間院舍。究竟我們要興建多少間呢?如果我們剛才說的那些工作不做的話,實際上我相信600間這個數字都不足夠,所以這個不是我們欠缺400多間的問題,而是我們要在如何加強長者──特別是家居照顧──和他們健康方面的改善而減低長期護理的需求,是相當之重要。在如何處理院舍不足的問題,實際上我們從多個角度處理。第一,大家都知道我們現時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裏沒有一個有關這些服務供應的比例,我們現正將相關標準重新寫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正在做這個工作,我們希望盡快完成。另一方面,我們亦希望透過改善現時私營安老院的服務,令部分可以增加能量、或者容量購買有關服務,這包括了如何改善一些現時只是甲二水平的私營安老院,如何協助(這些院舍)提升至甲一水平。我們亦正探討如何協助其他牌照院舍,如何可以將他們的服務提高至最低限度甲一的水平,令我們有多些空間買位。
 
  剛才有議員提到,我們的買位服務是用來取代津助院舍服務。這一點我一定要澄清。我們沒有任何意圖將買位服務取代津助院舍服務。我們不斷爭取在不同地方增加提供津助院舍服務,不過在未能增加之前,我們亦看到,在現時私人市場中,有質素的私營服務,我們希望透過公私營合作,能夠提供更多津助宿位給有需要長期護理的長者。所以,在很多情況之下,我們都提到需要寸土必爭。在不同地方,包括剛才郭家麒議員提到一些棄置、沒用的校舍是否可以提供安老院呢?我們在所有政府用地、甚至賣地是否可以增加一些條款以增加安老院的供應呢?在非政府機構所擁有的土地,我們是否可以幫他們興建更多安老院?有一點要澄清,剛才葛珮帆議員有個誤會,就是當非政府機構在他們的用地上重建或加建安老院的話,只要他們符合社會福利署有關的要求而將來是提供津助院舍的話,甚至是自負盈虧的院舍,我們都可以透過我們的獎券基金幫他們興建,機構不需要自己去籌款。當然,如果機構想將它(院舍)的服務,特別是一些自負盈虧的服務其水平是遠超過我們政府的津助院舍的話,那個額外的部分他們就要自己尋找資源。但是符合我們政府現在的津助服務標準範圍之內的,都是可以用獎券基金去做。
 
  在人手的方面,大家都有很多的討論。實際上,在我們的策略上是要多方面去想如何去處理人手方面的問題,包括其中很重要就是如何去改善他們的聘用和工作的條件。在《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亦提供了資源讓我們撥給津助服務去增加有關照顧員或家務助理員的薪酬部分,這些細節我不再重覆了。亦有議員提到,亦是我們相當重視的,就是如何引入科技的應用,來減低我們人力的壓力,特別是工作員在工作上所要面對的壓力。我們不是純粹說成立一個基金,讓他們去申請這樣簡單,我們亦是增加了對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資助,希望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聯同我們的非政府機構,可以在其範圍之內,盡量用一些科技產品協助他們提供服務。我們在今年大約十一月亦會再次提供一個有關應用科技的指南給那些安老和一些康復服務的機構,希望更加可以推動香港這些服務可以應用多一些科技。當然有一個有爭論性的問題,在特首在二○一七的《施政報告》都提到,在有需要的時候,我們是會考慮擴大輸入外勞去減低現時人手的短缺。不過當然,前提是我們都希望從改善那有關工作的聘用條件、工作條件等等,減低現時的空缺率。至於在大灣區方面的討論,我知道梁志祥議員都提出了動議,排期在六月六日拿出來討論,所以詳細的我們就不在今天去談,不過我們可以告訴梁議員,實際上我們就着這個問題會積極探討,如何利用大灣區的發展,如何可以在醫療和護老這些服務上,大家如何可以做得好一些。
 
  主席,在另外一個議題,特別關於稱為善終服務也好、寧養服務也好、臨終服務也好,這個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範疇,是現屆政府我們會盡力就着這方面去發展和去看。當然有議員都提過,就是中文大學現在協助食衞局(食物及衞生局)有關這方面的研究,這方面我不多說了。不過現在因為在社區上一些基金,包括賽馬會,都正在進行一些先導計劃,我們政府一直都關注這個先導計劃的發展和成效,我們是相當認真地去看,在日後的服務──就着這些寧養服務、善終服務如何可以改善。兩個大的層面是重要的,一,就是在院舍的層面,如何可以令到院舍的老人家,當他百年歸老的時候不需要特意一定要送去醫院,所以我們現在所有新的合約院舍,即是提供政府資助服務的合約院舍,基本上它新的合約裏都要求它就着這個善終服務(的安排)是它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第二個環節的挑戰性更大一些,不過亦是在現時的一些先導計劃裏,希望可以做得好一些,就是居家善終的問題,而這個問題亦是相當重要,亦要很多方面的配合。當然有議員提到一些法律的問題,在現有的基礎之下,實際上我們都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得好一些,現在的先導計劃都初步看到一些成效,我們希望用多些時間,所謂多些時間,不是指很長的時間,希望在一年到兩年之內,我們可以有一個結論,在未來的服務發展方向是如何走。
 
  主席,我就着各位議員的問題已經作出初步的回應,我是樂意日後繼續和各位議員探討如何改善我們長期護理服務的政策和它的發展,多謝主席。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