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加強香港與內地合作 攜手共建世界科技強國」講座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出席「加強香港與內地合作 攜手共建世界科技強國」講座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董建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萬鋼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和科技界的嘉賓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萬主席再次蒞臨香港,並出席由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加強香港與內地合作 攜手共建世界科技強國」講座。我感謝萬主席多年來對香港的關懷,以及對促進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的大力支持。

  上星期,我們迎接了兩地創科合作上新的里程碑。習近平主席回應本港兩院院士的訴求,作出重要指示,促成了國家科研資金「過河」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國家科技部和財政部正式公布有關開放中央財政科技計劃,讓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包括將獲批的項目經費跨境撥付到香港的安排。這對本港科技界是一支鼓舞人心的強心針。

  這個重大突破是香港與內地多方面共同努力的成果,當中包括在港兩院院士、特區政府和中聯辦。我也衷心感謝中央部委,包括國家科技部、財政部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萬主席擔任科技部部長期間,在此事出力甚多,我要再次特別表示感謝。

  香港具有雄厚的科技基礎和高素質的科技人才,40多位在港兩院院士,5所世界100強的高校,高度國際化的優勢,科研體系與國際接軌,創科源頭源源不絕。科研經費可以跨境流動的新政策,將為香港的科研界注入更多動力,令本港科技人才可以參與國家重大科技任務,進一步發揮香港在國家科技建設的作用。

  作為試點,本港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以及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均已收到中央的資金。但是我們迎來的不僅是資金,更重要的是負責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的機會。這顯示中央對我們科研人員有莫大信心,有助於匯聚更多尖端科研人才在香港發展。

  國家近年創業氣氛濃厚,習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要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香港初創企業的發展日益蓬勃,在二○一七年大約有2 200家初創企業,相比三年前只有1 100家初創企業,數目增加了一倍。

  還有,香港的數碼港和科技園公司,都已經成功培育出獨角獸。科技園公司去年底更榮獲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針對新經濟的需求,港交所推出擁抱新經濟的上市制度,容許「同股不同權」架構的企業上市,以及接納尚未有盈利或營業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遞交上市申請。這些轉變都會吸引更多投資者,也會進一步增加在香港的創科初創企業數目。

  展望將來,特區政府會繼續不遺餘力發展創科。二○一八/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史無前例地預留超過500億元,從基建、科研合作、培育科技企業、產業發展等各方面推動創科,我們也會在政策上配合,為香港營造更有利的創科生態環境。

  我深信透過政府、業界、學術界和研發界充分合作,配合國家的支持,加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契機,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建設等,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道路,將會是一片光明。謝謝大家。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加強香港與內地合作 攜手共建世界科技強國」講座上致辭。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五)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出席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加強香港與內地合作 攜手共建世界科技強國」講座,與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中);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教授(左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右六);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教授(右四);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左一)和其他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