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都知道大家非常關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最近一些毛病的問題,不過希望大家理解,我們有六個月這麼長的試營運期,主要是希望在試營運過程裏找出毛病,從而完善有關的系統和表現。

  就個別事情,港鐵公司已發出新聞稿,今早亦有同事在電台作出澄清。在過程裏,港鐵公司亦已第一時間通知有關的政府部門,而有關的政府部門亦正跟進相關的事項。

記者:其實高鐵滲水,即使現時試行中,其實有沒有通報機制?通報機制是在甚麼情況下需要通報,甚麼情況下解決後才通報?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如我剛才所說,當港鐵公司發現有關情況後,已經第一時間向有關的政府部門報告,我們的同事正在跟進。至於港鐵公司在甚麼情況下需要向外公布,我想你的意思是這樣,或者向傳媒公布。我明白香港是一個相當公開透明的社會,大家對政府甚或至一些公營機構都有很高期望,我們會將這意見轉達給港鐵(公司),亦會敦促它盡可能開誠布公,讓大家早些知道發生了甚麼事,讓大家無須有不必要的擔心。

記者:一而再、再而三出現滲水事件,是否工程質量出現問題﹖西九龍站出現滲水,其實是在上個月中發生,其實港鐵何時告知政府,為何要到今時今日才知道這件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一件事,譬如說隧道信號系統,據我所知,港鐵公司知道後,當晚已聯絡路政署的同事,所以政府與港鐵公司之間的溝通是相對完備的。剛才這位傳媒朋友問,整個廣深港高鐵的建造質量是怎樣呢?從專業部門的回饋,整體來說是非常高質素。我們剛才所說的,譬如有些地方有少許滲水,甚或至在隧道內信號系統有少許不穩定,其實這些在大型基礎建設工程是在所難免的。最重要是在正式營運前把這些毛病找出,然後改善,讓日後的運作達至一個完備的安排。

記者:想問防水方面,港鐵指是沒有可能做到百分百防水,你是否接受他們這個講法?你認為是否合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你的問題是非常到位和非常技術性,我作為局長不適宜代港鐵(公司)回答如此技術性的問題。我和港鐵公司亦有溝通,他們會安排有關同事在適當時候向大家作解釋,讓大家明白究竟發生甚麼事情,整體質量是怎樣,希望讓大家放心。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