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跨境車輛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過去十年,進入本港的跨境車輛數目持續增加,當中私家車上升近五成。隨着港珠澳大橋(大橋)於本年內通車,跨境來港車輛的數目預計會進一步增加,有市民因此關注本地交通擠塞問題會日趨嚴重。他們亦憂慮,持續增加跨境車輛配額會令本地交通網絡更不勝負荷、使泊車位更形緊絀,以及引致更多交通意外發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持有由運輸署發出的國際通行許可證的跨境車輛數目及該等車輛在港行車架次為何,並按車輛種類及原登記地區列出分項數字;有否估計未來五年,獲准行駛大橋進入本港的跨境車輛的配額及該等車輛在港行車架次,並按車輛種類及原登記地區(即澳門及廣東省)列出分項數字;

(二)鑑於本地交通擠塞問題日趨嚴重,加上大橋將於本年內通車,而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第二階段)未有實施日期,當局有否評估跨境車輛在港行車架次在未來五至十年的變化;如否,會否盡快作出評估;會否考慮調低跨境車輛的配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有何措施防止跨境車輛過多令本地交通擠塞問題進一步惡化;及

(三)過去五年,每年跨境車輛司機就各類交通罪行遭檢控的人數分別為何;會否推出措施提高內地司機在港駕駛過境車輛時的道路安全意識;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港珠澳大橋(大橋)是首條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的跨境陸路連繫,方便香港市民往來內地和澳門,對香港以至大灣區的整體發展具有策略意義。

  經大橋來往三地的跨境車輛,除香港往內地貨車、澳門供香港私家車停泊的「澳門口岸泊車轉乘計劃」及口岸穿梭巴士外,均以配額制度規管。跨境車輛在取得配額後,須向運輸署申領「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封閉道路許可證」)。根據運輸署的統計數字,截至二○一七年年底,領有配額及「封閉道路許可證」的跨境車輛,包括跨境私家車、內地跨境貨車、跨境出租車及跨境巴士,總共有約36 150輛,當中大部分是在香港登記的本地車輛,約32 000輛,佔總數約百分之八十八;而非本地跨境車輛只有約4 200輛,佔總數約百分之十二。

  就梁耀忠議員的各部分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內地非商用車輛的配額持有人,除了申請「封閉道路許可證」外,亦須向運輸署申領有效期不超過12個月的「國際通行許可證」。過去五年,持有有效「國際通行許可證」的內地非商用跨境車輛數目,每年維持在大概3 000輛左右,詳細數字載於附表。運輸署並沒有備存上述車輛在港行車架次數字。

  根據三地政府已商訂的交通安排,獲准經大橋進入本港的非本地跨境車輛新增配額,包括1 000個內地跨境私家車配額、600個澳門跨境私家車配額及16個澳門跨境巴士配額。往來粵港的跨境巴士及出租車由兩地合營公司營運,新增配額數目各佔150個,均使用在香港登記的本地車輛。內地跨境貨車配額的數目並沒有因為大橋啟用而增加,仍維持在800個。此外,港澳政府正商討港澳跨境出租車及貨車的配額分配和詳細安排。

  三地政府會在大橋開通後按實際情況,適時檢討跨境車輛的安排及配額數目,車輛架次數目亦會因而有所變化。現時我們沒有就未來五年經大橋進入本港的跨境車輛行車架次作出估算。

(二)至於非本地跨境車輛對香港道路的影響,截至二○一七年年底,非本地跨境車輛相對香港登記車輛總數少於一個百分點,影響並不顯著。

  政府將會密切監察大橋開通後香港口岸及附近道路的運作及交通情況,路政署亦正全力爭取盡早完成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南北兩段道路,提供往來新界西北與大橋、機場及北大嶼山最直接的路線。為加強應對在大橋開通初期增加的車流,以及採取預防性措施減低交通事故對有關道路的影響,政府會以審慎及務實的態度考慮大橋開通初期的交通安排,以保持香港口岸、機場及東涌一帶的道路網絡運作正常。如有需要,運輸署會採取臨時交通安排,有序地安排部分跨境及本地車輛使用個別連接道路,並會盡快作出公布。

  此外,我們亦積極處理本地交通擠塞問題。政府正按部就班推行交通諮詢委員會於《香港道路交通擠塞研究報告》內建議的十二項短、中及長期措施,包括研究控制私家車增長的措施。

(三)根據過去五年的交通意外統計數字,內地跨境私家車的意外率遠低於本地私家車。以二○一七年為例,內地跨境私家車的平均涉及意外率,以每千輛汽車計是2.2輛,較本港私家車的15.8輛為低。香港警務處並沒有備存被控違反各類交通罪行的駕駛者分類,以及相關的交通違例及檢控數字。

  我們亦一直推行宣傳及教育工作,以進一步提升非本地跨境司機使用道路時的安全意識。非本地跨境司機在本港駕駛車輛,必須持有有效的駕駛執照。在簽發駕駛執照時,運輸署會連同《道路使用者守則》一併派發予駕駛執照的申請人。該守則詳細載有本港道路使用者須知道的規則、指示及資料。此外,運輸署及警方一直聯同道路安全議會進行不同的宣傳及教育活動,向駕駛者推廣道路安全及駕駛有禮的信息。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