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改善接待訪港旅客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自二○一七年起,訪港旅客人數扭轉二○一五年開始的下跌趨勢並持續回升,為本地旅遊及相關行業(包括零售、飲食及運輸業)帶來經濟得益,而旅客常到地區的人流亦隨之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二○一七年以來,當局有否因應訪港旅客人數回升加強旅客常到地區的相關工作,包括增加清理街道的人手及次數,以及加派巡邏警員維持治安;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全面檢討和改善現時在九龍城區派駐地區旅遊大使的措施,包括在招聘旅遊大使時更嚴格甄選應徵者、加強培訓和監督管理獲聘者、擴大他們的職責(例如除了勸諭旅客保持地方清潔和通道暢通外,還解答旅客的查詢),並且把該項措施推展至其他旅客常到地區,以減少旅客對居民造成的不便;及
 
(三)有否制訂可有效分流旅客至全港各區的方案(例如在入境口岸派發介紹香港旅遊熱點以外具特色地方的傳單,以吸引旅客前往),以達致旅遊業惠及地區經濟的同時,因旅客過於集中而對某些地區造成的不便可減至最少?
 
答覆:
 
主席:
 
  旅遊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五,提供近二十六萬個就業機會,是香港的重要產業之一。近年旅遊業在政府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加上外圍環境改善,重拾增長,二○一七年整體訪港旅客數字按年回升百分之三點二。我們樂見旅客數字回升的同時,亦會繼續致力提升香港旅遊業的設施和服務。
 
  就邵家輝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現回覆如下:
 
(一)邵家輝議員問及政府有否因應旅客數字回升,加強地區應對工作,我的答案是「有」,特別是在協調各部門的工作上作出了多項安排。旅遊事務署在春節和國慶黃金周等內地旅客入境高峰期前均會召開跨部門會議,提醒各部門加強旅客人流的管理措施。該署並與各區民政事務處保持緊密聯繫,掌握旅客在各區的活動情況,從而作出協調和回應。
 
  食物環境衞生署會在較多旅客聚集的地點加強清潔街道和公共設施如公廁,以保持市容整潔。該署亦透過各種途徑,包括網站和公共交通工具加強呼籲市民和旅客保持環境衞生。
 
  警務處會在各個出入境管制站、主要旅遊景點和旅客購物旺區,加派人員維持道路暢通,確保公眾秩序。在主要節日和假期期間,警務處、入境事務處、香港海關等部門會加強監察各陸路管制站的情況,並與內地有關機構保持聯繫,有需要時採取應變措施。
 
  因應入境旅行團為地區帶來的影響,政府亦一直採取多項針對性措施將影響減至最低,包括鼓勵旅遊巴士使用正規泊位、促請業界接待旅行團時應注意秩序,並善用資訊科技加強人流車流管理等。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亦不時派員實地巡視,並向業界發出通告和不時舉辦講座,呼籲他們妥善管理旅行團。
 
(二)為紓緩入境旅行團在九龍城區活動時帶來的影響,該區民政事務處(民政處)運用「地區主導行動計劃」撥款,自二○一六年十月起聘請兼職「地區旅遊大使」,並逐步將人數增至六十人。「地區旅遊大使」會到旅客聚集地點,呼籲旅客保持地方清潔和通道暢順,勸喻旅遊巴士司機切勿在禁區上落客和違例泊車,並在有需要時通知執法部門到場處理問題。民政處並邀請警務處和旅議會介紹安全指引和入境旅遊實用資訊,加強他們的培訓,提升其應對技巧。
 
(三)政府於去年十月公布《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其中一大策略,是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國際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迎合不同客群的喜好,目的正是把旅客分流到本港不同地區,從而減輕旅遊旺區的擠擁情況。舉例說,政府剛於上月完成更新孫中山史蹟徑,配合元創方、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 )「舊城中環」推廣項目和本月下旬開幕的「大館」,將有助把中西區推廣為文化古蹟旅遊地區。除此之外,政府亦籌劃在深水埗、灣仔、西貢鹽田梓等地,推展不同的文化、創意及綠色旅遊項目。
 
  旅發局每年舉辦「新春國際匯演」、「香港龍舟嘉年華」等大型活動,並向旅客宣傳盂蘭勝會、長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龍舟遊涌和大坑舞火龍等不同傳統節慶活動,以吸引旅客到不同地區體驗香港作為「盛事之都」一面。
 
  此外,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正進行擴建及發展計劃,其中的新設施「魔海奇緣凱旋慶典」舞台表演快將率先推出,海洋公園的水上樂園和兩間新酒店將於今年至二○二一年相繼落成,西九文化區內戲曲中心、M+博物館等,亦會在未來數年內分階段落成。
         
  政府亦聯同旅發局透過不同途徑,例如旅遊指南、數碼媒體和公關宣傳,推廣香港不同地方的旅遊特色。旅發局於今年年初將介紹香港十八區旅遊資訊的網站整合為新專題網站「香港.大城小區」,以嶄新角度介紹各區歷史、地道文化、旅遊景點和飲食情報,吸引旅客到本港不同地區遊覽和消費。
 
  未來,政府會繼續與旅發局和業界,培育及拓展多元化的旅遊產品及項目,以帶動旅客到訪本港不同地區,同時促進地區經濟發展。
 
  多謝主席。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