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發展高端數據中心及跨境傳輸數據事宜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發展高端數據中心及跨境傳輸數據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招標出售土地以供發展高端數據中心的時間表為何,以及預計由政府批出土地至有關數據中心落成所需的時間為何;

(二)鑑於政府與內地當局於去年六月,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框架下簽署了《經濟技術合作協議》,而後者包括在電子商務合作方面,「加強兩地在跨境數據流動方面的交流,組成合作專責小組共同研究可行的政策措施安排」,這項工作的內容及進度為何;及

(三)當局在加強兩地在跨境數據流動方面的交流的同時,有否就個人資料跨境移轉安排制訂政策及指引,以保障香港市民的私隱;若有,有關工作的內容及進展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莫乃光議員所提出的問題,我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致力推動在香港發展數據中心,並於二○一二年預留三幅在將軍澳的用地作高端數據中心發展。首幅用地已於二○一三年十月批出。餘下的兩幅數據中心用地,我們現正積極籌備在二○一八年下半年進行賣地招標。地契條款將要求用地須在指定的時間內發展新數據中心。參考發展第一幅用地的經驗,由批出到數據中心落成投入服務約需時四年。

(二)及(三)在二○一七年六月簽署《經濟技術合作協議》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及來自兩地的專家合組的專責小組進行了兩次會議。在制定具體措施時,專責小組會考慮保障個人資料的重要性和相關法規,包括本港的《個人資料(私隱)條例》。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