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城巿售票網向網上購票人士收取手續費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鄺俊宇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答覆:
 
問題:
 
  現時,市民透過票務代理、大部分戲院院線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城市售票網的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購買表演節目或電影的門票,須支付六至十元的手續費,但他們親身在售票處購票卻無須支付手續費。有市民認為,有關手續費佔門票售價的比例頗高,而且收取手續費的做法窒礙香港發展為智慧城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城市售票網不向經其櫃檯購票的人士收取手續費,但向經其網站、手機應用程式及電話熱線購票的人士收取每票八元手續費的理據為何,以及當局會否考慮停收該費用;
 
(二)會否考慮對例如票務代理及戲院院線向網上購票人士收取手續費的做法進行規管,例如訂定手續費佔票價的比例上限;及
 
(三)會否考慮推出措施降低商戶提供電子售票服務的成本,使他們無需把有關成本轉嫁消費者,並推動香港發展為智慧城市?
 
答覆:
 
主席:
 
  經諮詢民政事務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 後,我們就問題的三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城市售票網是康文署營運的票務系統,主要為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的租用人或節目主辦機構及觀眾提供票務服務。租用人或節目主辦機構可自由選擇是否使用城市售票網或其他票務系統發售門票,康文署並無就此作出硬性規定。
 
  城市售票網是以公私營協作(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即PPP)形式營運。康文署經研究及考慮到過往的實際經驗,以及參考其他地方的票務服務營運模式後,認為PPP是較靈活及具效益的方式。對購票人士而言,即使系統由康文署自行營運,但按政府一向遵守的用者自付原則,購票人士亦需負擔一定的費用。此外,不少智慧城市概念下的項目,都是以PPP形式推行。
 
  城市售票網的系統是康文署經公開招標批予承辦商自資開發及擁有,承辦商於合約期間負責操作、保養和提供包括網上、流動應用程式及電話熱線購票的服務。根據合約條款,承辦商可向使用有關服務的顧客,收取每張門票八元的手續費;此費用對不少表演節目而言,只相等於門票價格的一小部分。
 
  康文署與現時城市售票網承辦商的合約將於二○二一年完結。合約期滿前,康文署不能改變承辦商依合約可收取的費用。康文署現正研究系統日後的改善和發展措施,當中會考慮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以及參考本地及境外票務市場的最新科技趨勢及應用範例,以制訂合適的票務系統要求和服務收費。康文署預計將於二○一九年第三季就新的票務系統及相關服務展開公開招標採購程序。
 
(二)及(三)至於商業機構營運的票務代理或其他的網上服務(包括購買門票),不同的機構或代理會因應市場狀況及相關的成本考慮,採用不同的銷售安排及費用。購票人士方面,亦同樣會因應不同渠道的服務水平,例如能否任何時間都可進行購票、完成交易所需的時間,以及能否靈活選擇喜歡的票類和座位等,作出選擇。
 
  除城市售票網外,現時還有其他本地票務代理公司,例如HK Ticketing、Cityline等,可提供相類的網上售票和傳統的售票服務。不論在香港或其他地方,收取網上購票手續費都是有關行業的普遍做法之一,相關的費用高低不一,可由幾元至過百元。此問題的重點,是市場運作是否暢順透明,令購票人士可以在不同的購票途徑之中作出選擇。現時的情況有其商業運作及營商手法的理據,我們看不到有需要由政府通過法例或行政措施就網上交易手續費的安排作出規管。事實上,香港以外的地方不少亦是由票務代理或相關營運商,按市場狀況釐定相關收費。
   
  政府銳意推動將香港發展成為世界級的智慧城市,並已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藍圖》),分別在六個主要範疇制訂智慧城市發展計劃,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在「智慧經濟」方面,我們提出了一些推動互聯網經濟發展的措施,例如快速支付系統(Faster Payment System)以及引入金融方面的新科技,除了能增強香港在經濟上的競爭力,讓企業可利用香港友善的營商環境,促進創新,更能便利居民的日常生活。此外,智慧城市發展亦同時需要公私營機構、學術界和市民大眾緊密協作。
   
  在智慧城市基建方面,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正着手開發一個一站式網上系統,計劃由二○二○年起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數碼個人身分(eID),方便他們能以單一的數碼身分和認證與政府和商業機構進行網上交易。eID系統亦將提供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s (API))供不同行業機構(尤其是中小型企業)採用。這些措施應有助降低開發及經營其網上銷售及其他電子服務的成本。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