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一手私人住宅單位供應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回覆:

問題:

  關於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的供應,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八年至二〇一七年每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已獲批佔用許可證(俗稱「入伙紙」)而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的數目;

(二)在二○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已獲批入伙紙而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的數目,並按該等單位當時已獲批入伙紙多少年(例如一年、二年或三年等)列出分項數字;

(三)二○○八年至二○一七年每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及在二○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興建中並已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的數目;

(四)政府有否訂定以下目標:維持已獲批入伙紙而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數目於低水平;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過去25年,政府有否推行以下措施:在預售樓花同意書中加入條款,規定發展商須於指定限期內把有關的住宅單位推出市場銷售;如有,措施的詳情(包括推行日期、內容及成效)為何;及

(六)政府會否研究在短期內推行第(五)項提及的措施,以減少發展商囤積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的數目;如會,詳情為何 ;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有何替代措施?

答覆:

主席:

  經諮詢地政總署後,我現就涂謹申議員提問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二)及(三)政府每季均會在運輸及房屋局網頁公布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數字,當中包括已落成樓宇但仍未售出單位(俗稱「貨尾」單位)的數目,以及興建中並已售出的單位的數目。

  涂謹申議員問題第(一)、(二)和(三)部分所要求的統計數字分別載列於附件一、附件二和附件三。

(四)、(五)及(六)面對目前房屋供求失衡的情況,政府一直致力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政府一直密切留意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發展和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的供應量,也留意到近年已落成但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數目有上升趨勢,我們正著手研究如何處理。

  政府曾於一九九七年三月宣布,地政總署會在批出預售樓花同意書時加入新條款,訂明同意書有效期為六個月,發展商須於限期內把同意書涵蓋的所有住宅單位推出發售。如發展商在限期屆滿前未能售出所有住宅單位,而又希望繼續預售單位,須向地政總署申請延長同意書的有效期。其後,由於樓價大幅回落,政府認為在當時的情況下,發展商均傾向於盡早發售單位 ,故此無須繼續推行有關措施。政府在一九九八年五月宣布撤銷措施。

  根據地政總署的記錄,在有關措施實行期間,共批出32份涉及住宅物業的預售樓花同意書,當中有五宗個案的發展商未能在同意書有效期屆滿前售出所有住宅單位。地政總署其後批准延長有關同意書的有效期,讓發展商可繼續出售餘下的住宅單位。

  至於是否可以重推上述措施,政府須小心考慮各項建議是否合理、可行和有效,然後才作出決定。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