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外籍家庭傭工於假日在公眾地方聚集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答覆:

問題:

  目前,全港有超過35萬名外籍家庭傭工(下稱外傭)。每逢假日,各公園、行人天橋通道及行車天橋底等公眾地方均有大批外傭聚集。他們席地而坐、進餐及睡覺,因此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商戶經營及公眾地方的環境衞生,而此問題已持續多年並有惡化趨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各外傭假日熱門聚集地點的詳情,包括平均聚集人數、聚集時間、外傭一般進行的活動,以及各政府部門在有關期間派駐該等地點的工作人員數目(按區議會分區分別列出);若沒有該等資料,原因為何及會否進行搜集;過去三年,每年當局分別接獲多少宗相關投訴,以及分別有多少名外傭因各類違法行為在該等地點被口頭警告、發出罰款通知書和傳票,以及定罪;

(二)鑑於政府於一九九四年推出外傭中心計劃,把七間學校於周末借出的校舍闢作外傭活動中心,但現時只剩下一間中心仍在運作,各間中心現時或過去的詳情,包括開設及關閉年份、提供的設施、每周開放時數及平均使用率,以及關閉原因;當局有否檢討該計劃的目的、運作困難和成效;若有,結果為何,以及有何改善措施;當局會否考慮在各區增設中心,方便外傭使用;及

(三)在平衡外傭及市民使用公共空間的權利及相關義務的前提下,當局有何新思維紓緩外傭於假日在公眾地方聚集所引致的問題?

答覆:

主席︰

  現時,在港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接近38萬人。外傭協助本地家庭料理家務及照顧家中老幼,因此可以釋放本地人口的勞動潛力,對本港發展有重大貢獻。政府一直致力透過不同渠道,例如進行宣傳和教育活動,加強對外傭的保障和支援,維持香港作為吸引外傭來工作的地方。

  就議員的細項提問,經諮詢相關決策局及部門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政府並無備存外傭於假日在公眾地方聚集的詳細統計數字。一般而言,外傭較多於星期六及星期日的日間於中西區及油尖旺區的公園或行人天橋、灣仔區維多利亞公園(維園)園內及附近一帶,以及美孚葵涌道天橋底進行社交或宗教等聚會和活動。政府部門並無特別於外傭聚集的地方派駐人員。

  過去三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就有關外傭於康文署設施聚集所接獲的投訴、被口頭警告、發出罰款通知書、傳票以及定罪的個案數字載於附表。其他政府部門並無就涉及外傭的個案備存相關分項統計數字。

(二)於一九九四年,政府在多個部門,包括當時的市政署(現為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警務處、教育署(現為教育局)、運輸署和民政事務局/民政事務總署等的配合下,將一幅位於堅尼地城的學校舊址租予香港拜仁里恆信託協會(協會),設立海外家庭傭工中心,供外傭在休假時聚集及舉行活動。該協會是由一群在港的菲律賓商人組成的非牟利機構,全權負責海外家庭傭工中心的經費、宣傳及管理。中心除星期五休息外每日開放,星期一至四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及星期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七時,提供禮堂、課室、圖書館、音樂室、影印機等設施。中心一直運作至今,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都吸引達1 800名外傭使用中心的設施。根據安排,協會可因應需要和實際情況自行向六間學校申請在星期日租借場地舉辦活動。政府現時沒有計劃增設海外家庭傭工中心。

(三)外傭聚集所引起的問題涉及多個執法機關,如食環署、康文署、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及警務處等。民政事務處(民政處)會在有需要時,按區議會、地區人士及相關部門的要求,聯絡和協調區內有關執法部門根據各自的職權範圍採取聯合行動。

  在聯合行動中,民政處亦會連同有關執法機關,按需要教育相關人士及聯絡相關外傭協會等以改善上述問題。例如就維園內及外圍有外傭非法煮食的情況,灣仔地區管理委員會曾聯同食環署、康文署、入境處、警務處及區議員到維園一帶向外傭派發單張,勸喻外傭切勿進行非法擺賣,以及不可於公眾地方煮食及阻塞道路。

  除了在公眾地方聚會外,一如其他市民大眾及/或團體,在符合相關場地租用規定的情況下,個別外傭及/或外傭團體可向相關部門申請租用不同的公共場地及設施,例如康體文化場地及社區會堂設施等,使用或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