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署回應傳媒查詢有關「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
*****************************
  就傳媒查詢有關「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運輸署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一日) 回應如下:
   
  運輸署在二月二十三日已公布修訂「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指引》)。當中,特別更次的安排是本署為乘客提供適切的服務、車長的作息時間,以及巴士公司的營運需要之間盡量取一個平衡的建議。
   
  現時已有專營巴士公司需要安排特別更次,目的是照顧上下午繁忙時段的乘客需要。本港的巴士服務其中一個特點是服務時間長,而乘客量集中在上下午兩個繁忙時段。一些車程較長的路線,巴士公司需要安排更份時間較長的更次,以滿足乘客的需要。如取消所有長更次亦會令巴士公司須增聘大量額外巴士司機(約1600名額外司機),在運輸業人手緊張的情況下,要在短時間內增聘大量數目的巴士司機以維持服務水平實在難以達到。另一方面,如將最長更次時間以一刀切方式縮短,甚至變為只有5至7小時的短更次,也會影響部分司機的收入。
   
  本署建議在修訂《指引》中加入特別更次的作息規定的同時,也規定駕駛時間上限須與其他所有更次的車長看齊,即不應超逾10小時。為確保車長有足夠休息,修訂《指引》內新增規定,指定特別更次內應有一段不少於連續3小時的休息時間。同時,巴士公司也承諾改善車長的休息設施的環境和設備。
   
  有關的《指引》只是車長工作或休息的上下限時數,運輸署會繼續鼓勵專營巴士公司積極作出車長編更的有效安排,以在可行情況下盡量減少車長的工作及駕駛時數,務求達致少於相關上限的規定。事實上,巴士公司均表示視乎增聘車長的進度,逐步將特別更次的工作時數由最長14小時縮短至13小時。
   
  運輸署會密切監察各巴士公司安排特別更次的情況,包括特別更次與其他更次的比例及模式,以確保巴士公司安排特別更次是有確實的營運需要。
   
  此外,運輸署十分關注巴士車長的薪酬待遇問題,亦得知各巴士公司已相繼推行優化薪酬並展開每年的薪酬調整討論。運輸署希望員工可以與巴士公司繼續商討並能盡早達成共識。
   
  運輸署呼籲巴士車長在爭取任何勞工權益的過程中一定要理性和克制,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盡力維持良好的巴士服務。
 
2018年5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