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公務員薪酬調整和公務員學院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上星期公務員事務局收到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提交的二○一八年薪酬趨勢調查初步結果。委員會稍後將舉行會議討論是否確認調查結果。當委員會確認調查結果後,我們便可以得出「薪酬趨勢淨指標」。

  大家都知道「薪酬趨勢淨指標」是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的其中一項考慮因素,其他因素包括香港整體經濟狀況、政府的財政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化、公務員士氣以及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為了解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我稍後會約見主要公務員團體。

記者:可否說說是哪些公務員團體?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有(四個中央)公務員評議會,(包括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高級公務員評議會、紀律部隊評議會和警察評議會),亦有四個主要工會。

記者:有高級公務員協會提到想為遞增薪額封頂,你有何看法?另外,紀評會亦提到希望有百分之七的加薪,你對於這一系列建議有何看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關於加薪的建議,我見公務員團體時會聽他們的意見。關於遞增薪額開支方面,我想指出,扣減遞增薪額開支是要抵銷私營機構中原則上不應該包括在薪酬趨勢總指標的特殊勞績獎賞和遞增薪額。公務員團體提出意見,我們會與他們保持聯絡和溝通。

記者:是否覺得這個制度其實對高級公務員不公平?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由薪酬趨勢總指標扣減遞增薪額的開支而得出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只是薪酬調整的其中一個考慮因素,剛才我亦提及有其他因素。當公務員薪酬調整這個課題提交到行政會議時,(行政會議)會將薪酬趨勢淨指標和其他因素一併考慮。

記者:之前紀評會說過這個「跳point」制度已經實施三十年,會否覺得是時候需要做檢討?局方會否檢討?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會聽他們的意見並與他們溝通,但我想強調我們薪酬調整的機制有六大因素,(行政會議)每年都會整體考慮的。

記者:可否說說(公務員學院)選址在哪裏?有沒有大概的時間表,例如何時可以提交上立法會申請撥款?何時可以建成學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會盡快做這個工作。選址方面,這階段我只能說我們大致找到一個地方,但仍需要多一些工夫才能將具體安排做得好。當我們做好這些基本的準備工夫,我們會盡快將項目提交上立法會申請撥款。

記者:會否擔心撥款的時候可能會受到議員的阻礙,會拖很久,所以預計要早一點提交上來?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很有信心,正如議員剛才在會上都支持我們盡快做這個新的公務員學院項目。當我們準備好的時候,我們會盡快將文件提交上立法會。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