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世界無煙日2018「無煙健兒大募集」啟動禮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香港政府是否打算解禁日本五個縣的食物進口香港?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自從二○一一年福島核電廠事故後,食物環境衞生署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發出禁令,日本五個縣(福島、茨城、栃木、千葉及群馬)的某些食物完全不可以入口,有些食物則需要證明其輻射量不超過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都有繼續監察,其實從來沒有停止過。我們一直有參考很多國際專業組織,例如世界衞生組織和其他科學組織對於輻射對食物影響的標準,亦檢視日本當地如何檢測其食物。當然,香港本身也有制度檢驗入口食物的不同物質或輻射,所以我們自二○一一年至目前的監察是沒有停止過。我們會根據國際標準、周邊國家或其它經濟體系如何看待這事,以及香港的情況,再作進一步考慮。

記者:目前的數據是否滿意?是否達到可以考慮撤銷這些禁令的程度?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進行有關測試。其實,由過去核電廠事故至現在,食物安全中心已檢驗四十多萬個日本進口的食品樣本,有關輻射方面,全部都沒有超標。我們知道日本在這段時間都提高了對輻射物質檢查的要求,所以我們密切留意有關情況。當然,香港政府都知道市民最關心的是食物安全,所以我們會首先從食物安全的角度看這事;另外就是科學證據,其他國家或設立標準的一些團體如何訂立標準,我們會跟標準去處理。

記者:今年年底前有否機會解除禁令?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根據覆核結果和參考其他國家和本地的情況,先再研究。

記者:何時才有結果完成?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在適當時候與持份者商量和決定下一步怎樣做。

記者:(流感)疫苗方面,你們在新學年推出一個到校注射疫苗服務的先導計劃,截止日期其實已過,有沒有收到最新數據指有多少學校有意參加到校注射疫苗的計劃,和另外一些新進展?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從去年的冬季流感高峰期,我們經驗知道,若學童在冬季流感高峰期前可以及早注射疫苗,肯定可以幫助增加抵抗力,所以我們準備在將會來臨的冬季流感高峰期會有先導計劃,將到校服務,無論注射、準備工夫或回收針筒的工作,知道反應是頗好的。當然,我們不可能一次過為這麼多間小學提供服務,因為數量不少,所以我們今次目標是做大約百多至二百間(學校),希望完成後再檢討計劃細節,再作下一步明年的安排。

記者:數目是不是大約二百間?是不是最後的數字?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概是這個數字。為甚麼要有這個數目呢﹖因為我們要訂購疫苗,通常訂購流感疫苗要在大約大半年前預早告知製造疫苗的機構,因為他們要預早製造疫苗和運送需時。

記者:本港有四至五百間小學,會不會出現最多只可以做二百間,但多於二百間報名的情況?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可以忘記,首先這是一個試驗計劃,另外因為現存還有其他注射疫苗的途徑,例如疫苗資助計劃是沒有停止的。其實,學校和家長一直可以透過這個方法,無論是醫生到校,或帶(學童)到診所(注射疫苗),這些都繼續進行,都可以有幫助。

記者:日本食品方面,你說要參考其他國家做法如何,香港已檢測四(十)萬個(樣本),得出的數據好像OK(可以),還要等其他國家的甚麼結果,香港政府才可能會決定解禁?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要強調,我們知道市民對食物安全有一定要求,政府的責任是根據科學數據、其他國家的走勢和一些國家的標準,去檢視我們一直監察的結果和進一步應該怎樣做,在適當時候會再向大家公布。



2018年5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