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跟進法國生牛奶芝士疑受大腸桿菌(O26)污染的最新情況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十九日)表示,中心一直跟進一款法國生牛奶芝士可能受大腸桿菌(O26)污染的事件,並已於日前暫停該款芝士進口及在港出售。中心的跟進調查及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的最新通報顯示,另有兩間本地入口商較早前曾進口及出售受影響芝士,中心呼籲業界如持有有關產品,應停止使用或出售。市民如購入有關產品亦應停止食用。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LE PERE FANFOUE Reblochon Cheese AOP 或 REBLOCHON DE SAVOIE AOP AU LAIT CRU
來源地:法國
製造商:FROMAGERIES CHABERT
包裝:每包四百五十克
批次:批號開首為8CR
Sanitary mark: FR 74. 096. 050 CE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在跟進調查時確認本地入口商City Super Limited及Culina (HK) Ltd亦曾進口及出售上述受影響芝士。該兩間入口商已將涉事產品停售及下架,並按中心指示展開回收。欲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City Super Limited熱線2736 3866及Culina (HK) Ltd 熱線2342 3221。」

  發言人說:「大腸桿菌可經由水及食物傳播而感染人體。飲用受污染的水或進食未烹煮熟透和受污染的食物可感染此菌而引起腸道傳染病,部分受感染的人可能會有腸出血及嚴重併發症如溶血尿毒症。另外,如忽略個人衞生,此病菌亦可經由口糞途徑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大腸桿菌不能在高溫下生存,徹底煮熟食物即可消滅大腸桿菌。」

  發言人呼籲市民如購入受影響產品,應停止食用。業界如持有有關產品,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會就事件通知業界,並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18年5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