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世界華人會計師大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九日)出席世界華人會計師大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譚鐵牛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馮淑萍會長(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會長)、陳會長(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會長陳志興)、甘主席(世界華人會計師大會聯席主席甘耀成)、楊主席(世界華人會計師大會聯席主席楊志偉)、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
   
  今天我感到特別高興出席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舉辦的世界華人會計師大會,有機會在這裡和會計師的翹楚,和很多新知舊雨聚首一堂。我感到特別高興在座有兩位我認識超過二十年的內地會計界的老朋友──馮淑萍會長和陳毓圭秘書長(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在九十年代初,我們算是比較早的一批到內地進行交流訪問的會計師。當時非常感謝馮會長跟陳秘書長,在財政部、在中註協,給我們大力的支持、大力推動香港和內地會計業界(從業員)的交流和學習。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一三年提出「一帶一路」這個宏大的構想,經過五年扎實的實踐和推廣,全球各地愈來愈多人認識和認同「一帶一路」倡議,尤其它所象徵的和平合作、共商共建、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精神。許多學者和專家也指出「一帶一路」加強沿線地區在基建、經濟和文化等多方面的聯通和交融,將會成為環球經濟的新動力、引領世界未來的發展。
   
  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既背靠祖國,也面向世界,是重要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也是全球公認最自由和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香港有完善的法律和司法制度、連接全球的商業網絡、興建和營運世界級基建的成功經驗,以及大量專業水平高和具備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在會計、金融、法律、設計、諮詢等專業方面,更是享譽全球。香港得天獨厚的優勢,令我們能夠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在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進程中扮演很獨特的角色。
   
  去年十二月,特區政府和國家發改委簽署了《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訂了六個香港可以積極參與的範疇,包括:金融與投資、基建和航運、經貿交流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加強對接合作與爭議解決服務。這些範疇正是「香港所長」,而香港的會計專業和其他專業服務人才,也能夠在這些範疇發揮重要作用,以自己的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也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重要的貢獻。
   
  其中,基建發展和融資是「一帶一路」倡議五通之中的先行者,香港更具備有獨特的角色。
   
  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估計,亞洲新興市場發展速度驚人,區內對基建投資的需求,從現在到二○三○年,大概是每年一萬七千億美元。這些投資是用來應對氣候變化,提升他們的基建設施,也推動他們的扶貧工作。由於資金缺口龐大,難以單單依賴政府或多邊國際組織來推動這些項目。所以,怎樣推動私人市場的資金參與在內,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根據國際經貿組織OECD的估算,全球在這方面的投資金額更是龐大。過去一段時間,市場資金充沛,不少投資者對投資基建設施感興趣。但是,投資大型基建涉及一定的風險,包括建築時間及成本變數、匯率風險、政策風險,以至於地緣政治的風險。這些都是投資者需要考量的問題,這些問題令他們進行投資的時候,就感到有所顧慮。因此,怎樣去(避免)風險或緩解風險、管理風險,讓更多私人市場的資金投入基建項目,是國際間很重要的研究課題。
   
  為了促進各界對基建投融資方面的合作,香港金融管理局於二○一六年中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提供一個資訊交流和經驗分享的平台,促進投融資的互相協作。目前,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已經匯聚87個合作伙伴、包括多邊金融機構、商業銀行、發展銀行、保險公司、公營和私營投資者、大型基建項目的投資者、管理者、參與基建專業人士及專業服務公司等。IFFO的成立正好讓香港發揮獨有的橋樑角色,引導資金投向具有回報價值的項目,填補基建項目的「資金缺口」,從而促進亞洲和「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整體經濟發展。
   
  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我們擁有來自不同國家,既多而廣的國際金融機構和專業人才。我們在新股上市集資方面一直領先全球,並提供多種融資渠道,可以協助處理「一帶一路」項目集資和財務管理服務的需求,也可以幫助不同的投資者因應所面對的風險,透過恰當的金融工具和產品,協助緩解這一些投資的風險,讓「一帶一路」項目更具有融資的吸引力。
   
  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已看見香港有不少的企業已經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了不少的項目,包括東南亞、南亞、中亞,以及中東和中東歐多地,均參與了不少基建和發展項目,包括機場、鐵路、公路、跨海橋樑、港口和碼頭、供水和排污、能源項目、城市規劃等,累積了不少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城市基建項目建設的寶貴經驗。香港已於去年正式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作為成員,助亞投行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貸款和直接投資。
   
  香港的會計專業水平在國家以至世界一直處於前列地位,香港在二○○五年開始已經全面採納國際會計準則。隨着「一帶一路」基建開通、商貿活動增加,本港的會計專業人才將來可以為地區的客戶在籌資融資、業務開拓、稅務籌劃和風險管理等多方面出謀獻策,幫助一些地區應對他們在這方面相對的弱點。
   
  我們可以預期,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將會有更多的內地的企業走去國際舞台,我們相信以香港會計專業的豐富經驗和國際網絡,可以跟這些內地企業「拼船出海」。香港會計專業人才在這一方面,可以有很大的事業發展的空間。
   
  各位朋友,「一帶一路」倡議對於香港的會計專業來說是一個龐大的機遇。不過,如何能充分把握這個機遇,創造新的增長點,將會考驗我們的眼光,實踐開拓的精神,以及跨地域包容不同文化的協作能力,以及我們是否可以掌握最新、最有用的資訊。因此,我們必須要有更有效的平台,要我們業界可以互相交流學習,溝通最新的資訊,促進彼此之間的合作,發掘這個機遇,創造共同的價值。
   
  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在這個重要的時刻,牽頭舉辦首屆世界華人會計師大會,幫助我們業界了解「一帶一路」,並且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地的華人會計師建立溝通的渠道,實在非常的合時。我相信各地的華人會計師可以透過這個大會多交朋友,共同商議如何可以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各地的巿場。特區政府我們也會積極做好我們的工作,以「推廣者」和「促成者」的角色,在這一方面助力大家。同時間,也做好我們與中央相關部委的聯席會議制度,就「一帶一路」建設中,重大的問題和合作的事項進行溝通協商,協調解決工商和專業界別可能在這個參與過程中遇到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並為企業提供所需的資訊和支援服務。
   
  今年二月份,在北京舉行了「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行政長官也親自率領超過一百多名香港的工商和專業界別的人士,向數百名內地國有企業的領導及高管人員介紹香港的優勢和服務,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中,進行直接的對話,促進建立策略夥伴關係。這些國企八月份也會有一些代表來香港進行考察,看怎樣可以更好利用香港的金融和專業服務。
   
  我們另外一方面,也積極推進民心相通的工作,鼓勵和支持香港企業、商會、社團等等,進一步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交流與合作,並為一些新發展的國家分享我們有關的經驗和培訓人才。
   
  我知道在今天這個論壇以後,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將舉辦三天的北京考察團,深入了解國家發展戰略的最新的一些思路、市場動向,以及外部環境和發展的機遇,與今日的論壇相輔相成。我相信這個考察團定能加深會計業界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了解,更全面的了解。

  我衷心祝賀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各位朋友收穫豐碩,身體健康,事業鴻圖。謝謝大家!
 
2018年5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九日)在世界華人會計師大會致辭。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世界華人會計師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