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國家科研資金「過河」(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十九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之前有學者說,以往到內地申請資金,通常都講關係,第一有這個問題。第二是有關愛國愛港,有人質疑如果不夠愛國愛港,申請資金會否有些難度?怎可以釋除他們的疑慮?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首先要說清楚,本港的大學在過去多年也申請到内地資金,只不過鑑於現有機制和體制,第一,只可以夥拍內地機構一起做。第二,資金不可以「過河」。但這兩個關卡已突破,所以現時本港大學可以獨立申請内地科研項目,亦可以拿資金「過河」,利用香港科研優勢在本地做研發,這是很明確的,兩個關口已突破。
 
記者:是否一定要支持愛國愛港的人,可能以往參與政治的人或外籍人士都不合乎資格?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舉出一些事實。第一,中科院院士當中有外籍院士,你可以自行參考。第二,我相信這是內地正常用語,例如「同志們」,這些在香港很少用,但在內地則很自然。我認為大家不用太在意。
 
記者:是否無論研發甚麼產品都不會有審查?在學術自由上來說。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你可以問問大學,他們有進行內地的研發項目,是否經過審查?我相信,我從理工大學走出來,他們當然要看用錢是否正確、適宜,這是很正常的,一般核數師的做法,你可以問問內地。我覺得你不用太擔心。即使是本地科研,創新科技署給予科研經費後,每年都會詳細檢視他們如何運用這筆錢。
 
2018年5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