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廣州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六日)在廣州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今日一日來到粵港澳大灣區另外兩個城市,分別是惠州和廣州訪問,是為了稍後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做一些籌備工作,以及與市領導討論在粵港澳大灣區之下,香港與各個市的互補性在哪裏。尤其隨着我們有三項大型的跨境基建開通,為我們與這些市的合作帶來更多機遇,譬如與惠州便有蓮塘/香園圍口岸,今日也特別看了由蓮塘/香園圍口岸去到惠州的公路情況,很清楚顯示這個新口岸將會拉近香港與惠州的距離,讓我們將來在合作方面有更好情況。惠州幅員比較大,面積有香港十倍,人口只得四百多萬,對於我們現時在香港很受土地制約的情況,是一個我們可以探討的機會。
 
  當然來到廣州,穗港合作一向都很緊密,剛才市長說近年在廣州市有很多創新的科技,特別在生物醫藥方面。市長知道我們最近推出了新的上市條例,讓一些生物醫藥科技公司更容易利用香港這個平台上市集資,他說他本人都會鼓勵更多廣州企業,特別是這些新科技企業到香港上市集資。我亦對廣州市領導說,兩日前在習近平主席的親自關心和批示下,現時在香港的科研機構和大學可以直接申請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可以更彰顯香港科技研發方面的發展。但在科技研發後需要轉化和生產,所以我們與粵港澳大灣區幾個城市在轉化、生產和推廣至市場方面都有很大合作空間。明日會繼續在廣州市進行訪問,亦會與廣東省領導包括李希書記、馬興瑞省長見面,大概在傍晚時候會返回香港。
   
  我知道今日在香港有一件事引起很大關注,所以我都主動說幾句。在幾日之內,香港傳媒工作者在內地進行採訪的過程中,遭遇到涉及武力的干預,亦受了傷,我對此感到遺憾,亦真的不希望這些事情繼續發生。好像我在針對上一件事時說,香港傳媒工作者在香港以外,無論外地或內地進行合法採訪的時候,都應該受到尊重,他們的人身安全更應該受到保障,所以每次有這些大家不想看到的事情發生,特區政府都會第一時間與有關當局跟進。上一次在四川如是,今次在北京都一樣。我們的駐京辦事處與相關部門跟進,我們在香港亦跟國務院港澳辦接觸,今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聶德權局長都趕來廣州,他亦做了這些聯絡工作,希望有關當局會嚴正跟進這件事,讓香港傳媒工作者往後能夠更加安心在內地進行採訪。隨着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有粵港澳大灣區,再加上我本人出訪很多,來內地打好基礎,我很歡迎香港傳媒和內地傳媒來採訪我們的工作,所以往後的接觸會更多,在此希望我們可以透過與內地有關當局的聯繫,保障香港新聞工作者的人身安全和採訪自由。不過我必須要強調,一如既往,亦要呼籲香港傳媒工作者要尊重以及做事都要符合當地法規,這個不只是在國內,在外地亦如是,因為「一處鄉村一處例」,所以傳媒工作者也好,我們作為官員也好,我們出外辦事都要尊重當地法規的。
 
記者:想問其實你自己有否看過該片段?你覺得一個正常人看該片段時,覺不覺得那行為粗暴?以及其實政府都是用這個「遺憾」的字眼,為甚麼發生兩件事,連續這麼嚴重的時候都只用「遺憾」的字眼?當政府說「對暴力零容忍」的時候,為甚麼不譴責?
 
行政長官:我剛才已經說了,兩件事我們都即時跟進,亦相信有關當局會跟進,正如香港一向做事都要等跟進情況清晰了才能夠作一個判斷。不過我剛才已經主動說了,這些事件是不想發生,亦不應該發生的,因為儘管有些爭執或其他事,都不應用武力,但當涉及執法人員時,都要讓事件被調查,知道當時發生甚麼事。我不希望大家用這種敵對式態度,一定要用某些字眼,大家才認為特區政府對這件事關心。特區政府對這些事件的關心,在這數日所發生的你們都清楚,我們不同的官員已經回應,我們負責的對口的局亦第一時間接觸了內地機關,要求他們跟進。我了解到中聯辦王志民主任亦作了回應,即是大家都很關心、很重視,不希望這些事件發生,但亦不希望現在一定要用某一種字眼形容才能夠表示我們那種重視和關心。多謝大家。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04分